财经纵横

电改办扩编电力体制改革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09:4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伟勋 北京报道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副局长王骏最近多了一个头衔——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下称电改办)副主任。

  这位几年前曾写下《令人沮丧的电力改革》、《电力也能打破垄断》等重头文章的学者型官员,是中国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推动者之一。他的这一职务变动,被认为是电力改革在几近停滞三年后,强力重启的一个新信号。

  本报获悉,与王骏同时履新电改办的,还有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白英姿、财政部企业司副司长陆庆平。加上之前兼任电改办副主任的电监会政策法规部主任王强,共有四位司局级干部出任电改办副主任。

  除了领导班子的加强,电改办近日还从相关电力企业抽调了十名工作人员,这批借调人员目前已经到位并投入工作。同时,电改办正在争取增加正式编制。

  电改办一位官员8月10日告诉本报,电改办此次大规模充实

领导力量和工作人员,目的是加强电改的日常组织实施和协调工作,更有效地推进电改工作。

  该官员同时澄清,之前某媒体关于“国务院将组建电力体制改革研究办公室”的报道纯属“空穴来风”。

  电改办扩编

  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成立于2002年3月,由当时的国家计委牵头,原国家经贸委、国家电力公司、中组部、中央企业工委、中编办、财政部、法制办、体改办,以及广东省和国家电监会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组成,具体负责电力体制改革的实施工作。工作小组组长由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担任。

  电改办是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的办事机构,最初设在国家发改委,2003年1月移交到电监会。目前的电改办主任为电监会副主席王禹民。

  今年以来,历时三年的电力供应紧张逐步缓解,2003年后因“电荒”陷入停滞的电力改革被重新提上日程,进入加速推进的新阶段(参见本报5月8日报道《电力改革挺进核心地带》)。

  电监会主席柴松岳在日前召开的2006年电监会年中工作会议上透露,5月27日,温家宝总理在电监会呈报的《关于电力体制改革有关问题的报告》上分别做出批示,要求全面总结前一阶段电力体制改革的情况和经验,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下一步改革的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提出方案报国务院讨论。

  7月7日,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召开了第九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十一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明确了下一步改革的任务和目标。

  7月17日,曾培炎副总理主持专门会议,听取了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的汇报。

  本报获悉,在即将正式印发的《实施意见》中,“十一五”电改工作将继续坚持国务院2002年下发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所确定的原则和方向,即:在“十一五”前两年重点处理厂网分开遗留问题,推进主辅分离,加快区域电力市场建设,后期则进一步深化电价改革,完善区域电力市场,开展输配分开的调研和试点。

  电改提速 破解遗留问题

  随着近期电改工作实质性提速,电改办的日常工作空前忙碌。

  “今年电改工作的重点是解决2002年厂网分开后悬而未决的遗留问题,适时启动主辅分离改革。”电改办一位官员告诉本报,目前他们正忙于处理当初预留在电网公司的920万千瓦和647万千瓦的发电资产。

  这两部分发电资产是厂网分开诸多遗留问题中最引人注目的部分。

  2002年的厂网分开中,国家电网公司保留和预留了3384.05万千瓦的发电资产,其中1597.74万用于抽水蓄能和调峰调频,647万千瓦用作电网建设资本金,920万千瓦用于支付主辅分离改革成本。《电力体制改革方案》要求,第二部分发电资产要两年内出售,由财政部统收统支,第三部分资产则应划归辅业集团。

  但国家电网公司2005年注册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并将上述两部分发电资产划归新源公司所有,这一有悖于《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的做法引起了很大争议。

  今年3月,中央政府决定将这两部分资产的处置权从国家电网公司转移到电监会。8月4日,电监会召开920万千瓦预留发电资产变现工作会议提出,这项工作将分为前期准备、组织出售、后续收尾三个阶段,力争年内完成。

  即将出售变现的920万千瓦发电资产涉及21个省份的38家电厂,总价值上百亿元。

  目前,电监会已经初步选聘了财务、法律、资产评估、财务

审计四类共五家中介机构(财务顾问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法律顾问德恒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顾问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财务审计中审
会计师事务所
和中瑞华恒信会计师事务所),目前双方正在探讨合同细节,即将正式签约。

  按照电监会内部设定的时间表,争取在9月份能有第一笔变现资金到账。与此同时,647万千瓦发电资产的变现工作也将很快启动。

  通过出售发电资产变现获得改革资金后,电力企业的主辅分离工作将全面展开。本报获悉,由国资委提出的主辅分离改革方案历时两年有余,已获得初步认可,目前正报国务院进行最后的审批。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