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应谨慎规划煤化工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22:06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8月11日电 (记者 安蓓 吴琼 陈忠华)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负责人11日说,中国应谨慎规划煤化工产业发展,对于当前煤化工产业中的热点煤制油则应当采取慎重发展的战略。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杨伟才在此间举行的“2006中国石油和化工经济高层论坛”上指出,煤化工产业的发展应从布局规划、资源配置等方面进行全面考虑,确定发展重点,而不能一哄而上。

  煤化工产业包括煤焦化、煤气化、煤液化和电石等产品。近年来国际油价的攀升推动了中国煤化工产业的发展。与此同时,在一些地区也出现了不顾资源、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承载能力,盲目规划、竞相上项目的苗头。 以电石和焦炭等高耗能产业为例。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供的数字,2005年底,中国电石生产能力是当年产量的2倍。焦炭生产能力高出国内市场需求7000多万吨。今年1至5月电石和焦炭产量同比仍分别增长33.9%和24.2%。

  而煤制甲醇、二甲醚等石油替代产品盲目发展的势头也逐渐显现。据统计,中国在建、拟建和规划的甲醇产量已经达到两千万吨左右。而煤制油品、烯烃尚处在工业化试验和示范阶段,一些地区纷纷规划上项目,潜藏着较大的投资风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期出台了《关于加强煤化工项目建设管理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对煤化工产业的规划、布局和发展重点等提出了意见。《通知》要求,鼓励发展煤制化肥等产品,稳步发展煤制油品、甲醇、二甲醚、烯烃等石油替代产品,规范发展电石、焦炭等高耗能产品。煤炭液化尚处于示范阶段,建议在取得成功后再推广。

  杨伟才说,煤制油是多元化解决

能源长期供应的可行途径,具有战略意义。煤直接液化制油,由于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工业生产装置运行,存在较大风险,因此在神华集团100万吨级煤制油直接液化装置成功运行前,不宜再上新的直接液化装置。

  对于煤间接液化制油,杨伟才说,国外已有较为成熟的技术并实现了工业化,国内在工艺研究方面也取得了很大进展,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开发和示范阶段,应在取得成功后积极推广。

  据了解,神华集团目前正在规划3个煤间接液化制油项目,分别与南非沙索尔公司和壳牌合资并引进其技术。这3个项目规划年生产能力均为320万吨,预计将在2011年以后形成1000万吨商业化产能。(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