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节能降耗增效 武汉晨鸣半年业绩同行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7:15 汉网-长江日报

  汉网消息 (记者 冯欣楠 实习生 盛明 通讯员 祝天华) 上半年,武汉晨鸣汉阳纸业累计生产纸品17.85万吨,实现工业增加值2.45亿元,利税1.42亿元。昨日,晨鸣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采取节能降耗措施,平均每月挖潜增效300余万元。资料显示,晨鸣半年业绩名列同业前茅。

  今年上半年,市场竞争持续白热,又逢原材辅料供应紧张,纸品价格持续下降。晨鸣一面优化产品结构,一面从小处着手减少能资源损耗,同时综合治理“三废”。

  造纸行业是耗水大户,晨鸣集中精力省水。

  清水使用一次后成为造纸车间的“白水”,晨鸣并不浪费,增加循环使用次数,并以此替代清水,清洗造纸毛布和网子,吨纸耗水量由原来的8吨降为5吨,指标国内趋前。

  制浆车间调整送纸浆的浓度,改清水漂洗为白水漂洗,新增白水回用泵等设施,吨浆耗水量再减30吨;二厂加大白水回收力度,每天清水使用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7万吨。

  去年至今,晨鸣耗资3000余万元技改,增添设备处理“三废”,循环使用,带来新的效益。

  一厂污水处理车间以1100万元资金,引进德国冯诺顿西公司的最新废水处理工艺流程及主体设备,新增6台离心式污泥脱水机,3条曝汽系统,2套污泥沉淀设备等,确保废水稳定持续达标排放,可供回收利用。

  投资1000万元,晨鸣利用河南大学专利技术,将碱回收炉排放的白泥处理,生产碳酸钙取代滑石粉,作成造纸填料,每天消化110吨白泥。

  利用废料粉煤灰生产新型墙体砖,是晨鸣开发的增效项目。今年初,晨鸣又增加一条生产线,如今日均处理粉煤灰560吨,生产800立方米墙体砖,逐步减少煤灰污染。

  据了解,晨鸣改造过的2#造纸机,可“吞进”每天回收的20吨渣浆,生产瓦楞原纸,每月增加效益40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