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给CPA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出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8:19 中国财经报

  张晓杰

  CPA及会计师事务所等字眼最近几年出现的频率比较高,最初,会计造假和CPA诚信问题让CPA行业成为众矢之的,经过一段时间整改,诚信问题淡出视线,然而新的问题接踵而至,从德勤的“科龙门事件”到安永关于“中国银行业有9000亿不良贷款”的错误报告,再到最近爆出的普华永道“G外高桥事件”,社会各界对CPA执业的质量产生疑问,也相应对CPA执业质量提出更高要求。笔者认为,要实现CPA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应首要关注人才的培养和风险防范机制的建立。

  加大投入培育核心人力资本

  人力资本是

会计师事务所的核心资本。要维持并促进CPA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大人力投入,积极培育属于本会计师事务所的核心人力资本,这应该从三个方面着手努力:第一,要加大对CPA行业从业人员知识的培训力度。随着会计国际化进程的推进以及外部环境的发展变化,CPA行业从业所需的知识不断更新,层级不断提高,体系不断完善,因此加大知识的培训力度是维持CPA行业健康运行的首要选择。第二,要加大对CPA行业从业人员能力的培养力度。CPA行业要求从业人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融合以往的执业经验,最大限度地发表公允合理的意见,为社会公众及相关信息使用者提供决策帮助。第三,要加大规范培育力度。这是当前许多会计师事务所应该关注的。CPA行业要使出具的报告和表述的意见规范可用,从而最有效地提供服务,只有规范执业,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出错概率,杜绝不必要的风险。

  加强教育培训增强风险意识

  执业风险是目前CPA行业发展的瓶颈之一。频频见诸报端的

审计丑闻、诉讼、仲裁无不显示了当前CPA行业的一大弱点:风险意识薄弱、抵御风险的能力低下。而目前CPA行业从业人员受经验、意识、能力等限制,对行业风险重视不足。要从根本上扭转这种风气,应注意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加强经验交流。经验推广是保证和提高CPA行业执业质量的重要法宝,经验积累越丰富,意味着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越强,发现并控制风险的可能性越大。第二,加强教训警示教育。这是增强CPA行业从业人员风险意识的重要手段,以往的教训可以对从业人员产生较强的警示作用,也可以通过案例解析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杜绝以往的错误。第三,加强诚信教育。这是CPA行业的基本道德要求,诚信服务是CPA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失去诚信,必将失去客户,失去赖以生存的根本。

  积极采取措施稳固人力资源

  人才的归属感是CPA行业发展不可缺少的。培育人才是行业发展的基础,吸引并留住人才是行业发展的关键。为此,会计师事务所应积极采取措施稳固人力资源。第一,加大价值观的培育力度。统一的价值观有利于人才凝聚,共同推动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第二,加大文化培育力度。合适的企业文化是员工积极工作、不断进取、发挥最大才能的重要因素,往往比提高工资更有利于留住优秀人才。第三,建立合理的人员发展机制。CPA行业从业人员的成长需要一条顺畅的通道,一套合理的人才发展机制对于吸引并留住优秀人才是至关重要的。

  建立公平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

  CPA行业必须着手建立公平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首先,建立合理的人才升降机制。积极打造人才晋升通道,保证从业人员的发展随能力与工作表现的变化而变化。其次,实行固定岗位可变薪酬制。岗位固定但薪酬可随知识、能力与贡献的提高而不断上浮的制度,可使从业人员感受到自身努力的回报,激励他们不断提高能力和执业水平,进而为公司做出更大的贡献。

  综上所述,CPA行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人才是关键。应该建立起人才吸引、人才育成、人才激励、人才保留这一系统化的人才发展机制,有了优秀的人才,执业的质量才会不断提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