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急需赶造50艘超大型油轮满足原油运输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由于技术、成本等因素制约,我国的油轮业发展严重滞后 资料图

    □本报记者 李雁争

  挪威船级社(DNV)日前发布报告指出,今后5年至6年内,中国大型航运公司将增加50艘超大型石油运输船,以满足其日益增加的进口原油运输服务需求。

  目前,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90%以上的进口石油依赖国外油轮运输。专家指出,为保障

能源安全,中国的油轮业必须以更快速度发展。

  战略运输体系待建

  DNV报告指出,目前中国日均进口将近300万桶石油,相当于中国日均消费总量的43%,而这些进口石油目前大多由外轮公司承运,其不稳定性和不经济性显而易见。

  因此,专家指出,作为石油安全的重要内容,战略运输体系与战略储备体系同样重要。

  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说:“只有达到50%以上的远洋石油运输能力,才能保障国家的石油安全。”以日本为例,本国船东控制的大型油轮吨位超过2000万吨,能满足其80%以上进口石油的运输需求。

  为此,国家有关部委曾多次召集国内三大石油公司和五大石油运输商,讨论“国油国运”问题,并制定了初步的发展规划:2010年建成运输7500万吨进口原油的船队,2020年建成运输1.3亿吨进口原油的船队。

  石油公司配合乏力

  DNV副主任亨利克·曼德逊指出,预计中国船运公司近期会快速扩大超大型油轮船队,并起码增加订造50艘超大型石油运输船。实际上,一些新增订单已经陆续交付日本和中国造船厂。但中国船商表示,由于很难得到石油企业的订单,即便油轮造好,也难免被闲置。

  目前,国内取得原油进口牌照的单位有5家,除了三大国有巨头,还包括珠海振戎和中化集团。

  珠海振戎公司某人士告诉记者:“作为原油进口企业来说,我们关心的是运输企业的服务、安全、价格,当然最关心的是价格,国内的油轮公司在提供服务和信息沟通方面还不具竞争优势。”

  另一家石油公司人士指出,在国外开采作业需要“入乡随俗”,如果刻意雇佣本国的运输船队,将不利于和当地政府搞好关系。

  专家指出,如果与国有运输公司合作,国有企业之间不符合市场规则的复杂行为将难以避免,所以成熟的国际油轮运输市场成为国内石油用户的首选。

  三种渠道落实运输安全

  专家表示,即便石油公司消极配合,运输公司也可从三个方面取得突破:

  一是“走出去”。在市场稳定的时候,应鼓励运输公司开拓国际市场。根据剑桥能源咨询公司提供的数字,从去年开始,全球VLCC(大型油轮)运输市场产生了30艘以上的市场空缺,今年这个数字将增加到50艘以上。这意味着国际市场相当广阔。

  第二,和石油公司建立资产纽带关系。中石化和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在北京正式签订长期运输协议,进口运输工作将由长航南京油运公司(南京水运)执行。而这其中的奥妙是,中石化是南京水运的第二大股东。

  第三,主动和石油公司达成某种“价格公式”,以长期租约的形式协调利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