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国航A股发行基本符合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0:46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经济日报北京8月9日讯(黄晓芳)9日是国航网上申购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知,国航此次网上发行冻结资金430.7亿元,申购股数153亿股,中签率5.33%。对此,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家祥表示:“国航发行情况基本符合预期。”

  李家祥坦言:“目前市场存在油价进一步上升的担心。”并且,“上半年部分航空公司经营业绩不佳,对股市而言,也并非好消息。”

  据民航总局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国内航空业亏损6.4亿元,其中航空公司亏损达25.7亿元。也正因此国航网下发行时机构投资者反应平平。市场人士同时认为,一周之内市场的大幅下滑也是造成国航网下发行遭受冷遇的重要原因。

  对此,李家祥表示:“缩减发行规模是正常的市场行为,就好像菜场卖菜,发现买菜的人少,卖菜的小贩决定卖掉一部分,留一部分改天再卖一样。”他说,国航调整发行方案主要原因是为了应对市场变化和调整,这对市场、投资者和公司本身都是负责任的表现,国航目前的发行价格已经具备了投资价值。

  据了解,国航是目前惟一A股发行价低于境外股价的公司,公司承诺若年底之前跌破发行价,将增持不超过6亿股。李家祥表示:“只有不好的企业,没有不好的行业。投资者对企业的分析判断,应建立在长远基础之上,这样企业也会更重视长远发展。”

  据悉,国航是目前国内盈利能力最强的航空公司。2004年,国航实现盈利占全行业盈利之和的57.6%,2005年,在全行业亏损的大背景中,国航盈利为全行业盈利的120%。在全球259家航空公司盈利能力的排名中,2004年国航为第12位,2005年上升到第9位。

  “国航已连续6年盈利,今年将继续保持和提升盈利能力。”李家祥说,“公司已对今年的油价上涨做好充分准备,目前油价涨幅仍在公司预期范围之内。”

  国航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05年航油成本占公司主营成本的39%,是对公司净利润影响最大的成本项目。

  李家祥介绍说,公司目前实行了燃油套期保值,以锁定成本。此外,在确保飞行安全的基础上,公司减少飞行员盲目加油情况,更多依靠核算办法来加油。通过各种燃油节约措施,2005年公司在此项上节约了近2亿元。李家祥表示,公司核算过

人民币升值可能为国航带来汇兑损益,人民币对美元每升值1%,国航将产生1.86亿元人民币的汇兑收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