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成本高回报慢 SA8000认证全国不到两百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02:1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孙燕飚 发自广州

  曾兴禄最近一个月都非常忙。

  但令曾兴禄意外的是,最近很多企业总是向他了解SA8000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的情况,却没有一家企业正式聘请他做有关SA8000的相关培训和辅导。

  曾兴禄的身份是北京高科圣德认证咨询中心和广州市鼎智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顾问师,平日的工作就是企业各种体系认证咨询,其中就包括SA8000社会责任管理体系。

  “目前SA8000在国内推广和实施的情况都非常尴尬。国内企业有实力做SA8000的并不多,而有实力的也不愿意做。”曾兴禄表示,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SA8000认证的费用太高,而要让企业管理达到SA8000所要求的标准的投入更是高昂,实施的企业至少三年内难以获得回报。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透露,目前珠三角通过SA8000认证的企业不会超过60家,估计全国不会超过150家,其主要原因是企业还没有这方面需求。

  短期无回报

  据了解,SA8000标准旨在通过有道德的采购活动改善全球工人的工作条件,最终达到公平而体面的工作条件。其主要内容包括童工、强迫劳工、安全卫生、结社自由和集体谈判权、歧视、惩罚性措施、工作时间、工资报酬及管理体系等9个要素。

  “由于SA8000标准的内容非常细化和具体,这导致SA8000的认证费用要比ISO9000标准认证要贵很多。”曾兴禄透露,SA8000认证费用大概在7万~8万元左右,但这仅是实施SA8000费用的冰山一角。

  据介绍,实施SA8000,对于员工的最大好处莫过于工作更安全、更有保障,劳动强度也会大幅下降;对社会来说,企业所在的社区环境也会得到有效改善;而对企业来说,企业管理可以更加规范,接近和融入国际化企业运作流程。但是企业在员工生活环境、应急设备、用工工资等多方面的成本支出则可能比以前翻一番。同时,企业在最初实施SA8000的三年内,很难得到相应的回报。

  “其实长远来看,SA8000还是有助于企业综合管理成本的下降,但绝大部分企业根本没有耐心。”

  曾兴禄指出,基于目前国内制造企业的现状,已经或正在实施SA8000标准的企业,都是迫于欧美客户的强烈要求,自愿做的根本没有。由于越来越多的服装、制鞋、玩具、文具、五金、百货的欧美大企业会优先考虑通过SA8000的供应商,甚至国内企业因为通过SA8000认证可以获得更多订单等市场原因,国内一度掀起了学习SA8000的热潮。但当企业了解了实施SA8000的高昂投入后,又纷纷偃旗息鼓。

  企业仍观望

  据介绍,去年曾有5家企业咨询SA8000,但真正做认证的只有嘉荣鞋业公司一家。嘉荣鞋业公司也是因为欧美客户的承诺:如果通过SA8000认证,就会增加订单。

  即便这样,嘉荣鞋业还是犹豫不决。嘉荣鞋业一位相关负责人透露,由于老板还没有定夺,目前还仅在企业内部审核阶段。

  刘开明表示,通过SA8000认证的企业都经过了非常严格的审查,其用工环境肯定会得到很大改善。特别工人的工作时间和加班工资等方面。以前很多企业并没有真正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条例来实施,突然按照标准来做,人力成本当然会一下子增加很多。

  “最近公司为了达到《深圳经济特区最低工资条例》所说的最低工资标准,我们每个月员工工资支出至少要多花70万~80万元,但电话机的毛利润仍然还是5%不到。”深圳市一家生产电话机工厂的高层心痛地说。

  《第一财经日报》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目前政府对推广SA8000并不十分热心,而SA8000也没有像ISO9000那样成为国家标准,这些也成为绝大部分企业处于观望状态的部分原因。此外,SA8000审核员的资格考试目前在国内还没有,全部都在国外进行,这也造成这方面人才的匮乏。有些国际企业为了查厂,不得不从香港聘请审核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