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高档白酒频频提价中报全线飘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伍静妍 发自广州

  继今年初高档白酒的一轮提价风潮后,G老窖和G五粮液同时迎来了首个飘红的年中报告。

  G老窖利润增4倍

  据两家的业绩报告显示,高档酒销售收入的快速增长是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据G老窖公布的2006年中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9082.53万元,同比增长30.21%;实现主营业务利润27626万元,同比增长208.08%;实现净利润1.8亿元,同比增长423.38%;每股经营性净现金流为0.149元;实现每股收益0.217元,同比增长 416.67%。

  其中,公司高档酒销售收入为61574.73万元,同比增长57.17%,利润率为60.18%,同比增长了2.12%。同时,公司压缩低端产品产量,2006年公司开始停止红高粱酒和老白干的生产,从而减少低档酒的产出。2006年上半年,中低档酒上半年的销售收入为35781.9万元,同比下降了0.85%,利润率仅为29.35%,同比下降了4.80%。公司通过OEM方式,将低端基酒配置给其他商家做贴牌,从而也减少了销售费用。报告期内,营业费用为1.396亿元,同比下降了21.58%。

  G

五粮液毛利率与茅台拉近至10%

  G五粮液2006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9%至8.19亿元人民币,同样归功于高档酒的提价。据公司中报称,2006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4%至44亿元人民币,主要原因是销量同比增长4.97%,至123600公吨。

  经过今年两度提价,高档酒五粮液每瓶价格上涨30元。但G五粮液方面称,预计两度提价未对市场销售造成影响,全年销量将增长近10%至8000吨左右。

  第二季度原来是高档酒销售淡季,但今年二季的收入和同比增幅均创历史新高。东方

证券食品板块分析师任美江称,过去四年五粮液二季度高档酒销售收入一直在7亿元以下,但今年二季度五粮液销售中高档酒12.53亿元,比过去四年高点还超出80%。五粮液今年两次提价,中高档白酒的毛利率也明显提升,目前达到71%以上,使得五粮液和茅台的毛利率缩小到10%左右。

  五粮液今年6月、7月,先后上市“五粮液老酒”和45度五粮液两款高档酒品,目前已经组成了从36、45、52到68度的完善的产品体系。

  G五粮液高中低档酒不同的营销策略推动公司业绩高速成长而中档酒五粮醇则在推行品牌经理制后,也有较大增长,“预计全年销量近2万吨,同比翻番”。低档酒尖庄实行缩量提价,5月份出厂价上调近80%,全年销量将减少3万吨。火爆等低档产品停产后,则有利于遏制低价位酒的亏损状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