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潘刚织网伊利5.8亿川鲁连布两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边长勇 发自北京

  继今年在湖北黄冈、安徽合肥两次投资后,伊利集团(600887.SH)再次出手。

  昨天,伊利宣布在四川邛崃市投资3.8亿元建设生产基地,包括液态奶、酸奶、冷饮三大生产线,可日产430吨液态奶、150吨酸奶、260吨冷饮,实现10.3亿元的年销售收入,预计明年下半年投产。

  今天,伊利在山东济南平阴县投资近2亿元的生产基地投产,此基地可实现日产600吨液态奶和100吨酸奶,年销售收入可达7.5亿元。

  四川是目前国内重要乳制品市场,竞争激烈。新希望是当地最大乳业巨头。日前,光明投资1.6亿在成都建厂,蒙牛早在2003年底就在金堂投入5000万元,去年底又增投6000万元建设液态奶生产线。但伊利在外来品牌中销售量最大。在竞争激烈的山东市场,伊利也占据了最大的市场份额。目前在这个市场上集中着青岛圣元、济南佳宝、德益等本地品牌,同时乳业巨头三鹿在德州、蒙牛在泰安都建设有工厂,天山雪、维维豆奶等品牌也想在山东分一杯羹。

  伊利今年进行了密集的产能投资,相继在湖北黄冈、安徽合肥、四川邛崃等三地开工建设生产基地,总投资将达到近13.8亿元。

  乳业分析人士认为,乳业竞争正在日趋白热化,伊利为了保持自己的领先优势必须加快发展。去年,伊利不惜重金取得2008年奥运会赞助商资格,并展开了庞大的奥运营销,密集的产能投资将是对这一战略的有效支持。

  “在率先完成全国性战略布局后,伊利集团在全国十多个销售大区都设立了生产基地,2006年伊利集团‘织网计划’将得以顺利实施,织网计划的核心内容是实现生产、销售、市场一体化运作,对每个市场进行精耕细作。”潘刚表示。

  “更重要的是,这使得伊利集团每个区域可以按照市场需求实时下单,彻底避免了乳制品行业市场供应和市场需求相对脱节、不易控制的局面,从而大幅降低成本,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企业的运营效率和赢利能力。”伊利如此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