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全总:沃尔玛建立工会已呈连锁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01:3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邵芳卿 郭晋晖 发自福建北京

  本周早些时候,经过与中华全国总工会(下称“全总”)沟通,沃尔玛方面同意在中国的商场组建基层工会。

  昨日,全总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郭稳才透露:“目前,还有的沃尔玛店职工也正在行动起来,形成了一个建立工会的‘连锁效应’。”

  根据来自全总的确切消息,自7月29日沃尔玛首个晋江店工会组建以来,沃尔玛职工又相继组建4个基层工会,其中深圳3个、南京1个。在总结沃尔玛职工组建工会进展迅速的原因时,郭稳才指出了四大因素。

  首先是“蓄之既久,其发必速”。“多年来,各地工会一直没有放弃对推动沃尔玛工会组建的努力,沃尔玛的职工早有组建工会的愿望,一旦闸门打开,蓄水就会一泻千里。”

  此外,沃尔玛职工具有相关法律意识并付诸行动、沃尔玛尊重员工组建工会的愿望以及上级工会的帮助指导是另三大因素。

  郭稳才强调,一个工会基层组织是否合法,判断标准有二:一是职工是否自愿组织;二是是否经上级工会批准。“这5个沃尔玛工会的建立,上述两条都具备了,自始至终是依法依规的。”针对沃尔玛公司提出未收到全总的正式通知问题,他指出,法律和中国工会章程并未规定类似程序,全国170多万个基层工会亦无先例。“沃尔玛职工组建工会的情况,有关地方工会是向当地沃尔玛店通报过的。”

  郭稳才认为,已成立工会的5家沃尔玛店的经营状况不仅不会受到影响反将从中受益,可能吸引更多顾客前往购物。

  他强调说,全总相信沃尔玛遵守其“尊重职工意愿”的承诺。但近日也有人反映沃尔玛公司有威胁职工等言行,全总对此将“静观其变,未雨绸缪”。如沃尔玛职工因组建工会受到打击报复,全总坚决依法严肃对待,采取相应的措施和手段保护职工。

  对于沃尔玛职工是接受工会物质馈赠才建立工会的传言,郭稳才予以否认。他说,全国170多万个基层工会尚未出现此类先例,“怎么偏会在沃尔玛出现呢?退一步讲,即使有的工会为职工建会提供物质方面的帮助,那也是天经地义的。”

  沃尔玛中国区公共关系总监董玉国告诉记者,他未跟踪亦不太清楚是否有沃尔玛追查已建工会门店的职员接受工会物质馈赠一事。“在维护职工权益这一点上,我们与工会是一致的。”他说,沃尔玛不会也没有对任何职工施压。至于沃尔玛在华工会的生存和发展前景,郭稳才表示乐观:“沃尔玛工会的发展前景,既是对工会组织的考验,也是对沃尔玛的考验。”

  郭稳才透露,不久前沃尔玛高层已致函全总基层组织建设部,提出要就成立工会事宜会面。“我们有诚意通过双方会面,与沃尔玛在合法诚信的基础上,建立起积极、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为推动和谐企业、和谐社会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昨日,沃尔玛(中国)向《第一财经日报》发来的正式声明称,该公司“正在采取具体步骤与中华全国总工会以及各地的工会组织商讨如何以高效、和谐的方式协助所有沃尔玛在国内的商场组建基层工会”。

  这份名为《沃尔玛支持中国政府创建和谐社会的努力》的声明称,希望继续加强与中国以及沃尔玛员工之间的联系,与全总的共同目标是在沃尔玛(中国)的所有商场建立基层工会。

  声明指出,沃尔玛(中国)正在与全总和地方工会联系,并将继续与沃尔玛所在的城市工会保持这种联系。

  董玉国表示,目前尚未掌握国内将组建工会的门店数量等信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