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吐哈油田水平井钻出高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7:51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特约记者 许忠 韩建栋) 截至7月20日,随着鲁平1井的顺利完钻,吐哈油田公司今年已累计完成6口水平井钻井。已完钻的这些水平井,都“钻”出了高水平,产量最高的比相邻直井增加4倍。

  今年年初,吐哈油田公司和吐哈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联合成立水平井钻井工作领导小组和现场实施项目组,共同对新的建产区块进行水平井开发可行性论证,确定15口水平井的钻井运行计划和录井、测井及投产方案。井眼轨迹控制是水平井钻井的核心技术,吐哈指挥部钻采工艺研究院优化工程设计,应用随钻跟踪MWD和LWD仪器,确保了定点造斜精确中靶。现场工程技术人员与地质人员紧密配合,结合岩屑、气测和荧光定量分析录井资料,突出地质导向技术的应用,及时发现地层和储层的变化,适时调整井眼轨迹,提高了水平井眼油藏钻遇率。

  此外,吐哈油田水平井钻井创出多项高水平。吐哈第一口稠油侧钻水平探井英2C井,最大井斜达101.91度,刷新了国内水平井钻井最大井斜纪录。神平211井水平段定向钻进周期仅11天,比同区块井缩短周期10天。

  今年年初以来,吐哈油田水平井钻井及投产进度踏上了计划步伐,单井产量高于设计目标。特别是红南区块3口水平井,投产后单井日产量在15-40吨,显著高于同区块直井产量,最高者达到直井产量的4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