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沃尔玛被指威胁愿入工会职工 全总称将查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7:23 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消息

  (记者 李静) 中华全国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郭稳才九日在北京对记者表示,全总相信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会遵守“尊重职工意愿”的承诺,但若对其已加入工会的员工进行打击报复,全总将采取措施坚决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沃尔玛泉州晋江店于七月二十九日成立这个全球最大连锁零售商在华首个工会组织。此后沃尔玛中国区公共关系总监董玉国通过媒体表态称,只要职工提出组建工会意愿,沃尔玛方面将尊重其行为,不会加以阻挠。而沃尔玛(中国)公司早在二〇〇四年既公开声明,表示“如果员工要求成立工会,沃尔玛(中国)会尊重他们的意见,并履行工会法所规定的责任和义务”。

  郭稳才强调,全总相信沃尔玛会依照中国有关法律为工会生存发展提供必要条件,但目前也有人反映沃尔玛公司有威胁愿意加入工会的职工,全总对此将“静观其变”。如情况属实,全总会严肃对待。

  郭稳才说,对于工会的组建和发展,企业的支持非常重要。他希望通过全总、工会系统与沃尔玛方面的共同努力,能将工会建设成真正为职工办事的“职工之家”。

  关于泉州工会系统对沃尔玛晋江店员工“利诱入会”的传言,郭稳才回应说:“我不相信职工对民主权利的追求能够同物质利益相交换,中国那么多的基层工会,没有一个是靠物质利诱建立的;退一步而言,工会为职工组建工会提供必要的物质帮助也是天经地义的,《工会法》明确规定,上级工会可以派人帮助和指导企业职工组建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

  在晋江店工会成立之后的短短十余日中,沃尔玛(中国)在南京和深圳的四家分店先后成立工会。有专家表示,沃尔玛晋江店“推倒了多米诺骨第一张牌”,为其他分店起了示范作用。而郭稳才部长也表示,预计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沃尔玛分店加入组建工会行列。

  据悉,沃尔玛(中国)公司已致函全总,要求就分店组建工会事宜进行沟通。全总表示,愿就此要求作积极回应,有关会谈将在近期举行。

  一九九六年进入中国的沃尔玛公司目前已在三十个省市拥有六十家分店,雇用了中国员工三万余名。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