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本土医疗设备生产商或有光明前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6:56 新浪财经

  在本土市场上长期受到跨国公司挤压的中国医疗设备生产商目前将业务拓展目标锁定在了中小医院,外国医疗设备巨头尚未大力涉足这一市场,这使得这些中国生产商的投资价值开始得到提升。

  虽然中国本土的医疗设备生产商中上市公司寥寥无几,但这一行业还是值得投资者关注的,因为中国政府正寻求为该国处境艰难的医疗保健体系注入生机,管理不善以及赔钱的业务模式一直困扰著这一体系。政府的具体措施包括向农村基层医疗机构提供更多资金。

  中国

卫生部(Ministry of Health)7月份宣布,“十一五”期间,政府在医疗保健方面将投入人民币217亿元(27.2亿美元),其中的68亿元将用于采购医疗设备。如果像人们预料的那样这笔钱的相当一部分将拨给中小医院,那么这些医院对于低价医疗设备的需求将会大幅增长。

  英国的市场研究公司Espicom Business Intelligence称,中国医疗设备及用品市场今年的规模将达到27亿美元左右。该公司说,这一市场“仍在蓬勃发展。”

  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旗下的GE Healthcare以及荷兰飞利浦电子集团(Philips Electronics)旗下的Philips Medical Systems等外国企业目前仍主导著这一市场,它们主要向财力较为雄厚的医院提供高价医疗设备。Espicom称,进口产品占据了这一市场的85%至90%。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驻香港的研究分析师杜劲松(音)在今年5月发表的一份报告中称,中国政府出于缩小城乡间贫富差距的考虑而进行的政策调整“应能给国内医疗设备生产商创造黄金机遇。”他特别看好那些生产大众化低成本医疗设备的企业,因为添置这类医疗设备的资金可被算作固定资产投资。

  Frost & Sullivan驻新加坡的研究分析师Andrew Wee也认为,国内医疗设备生产商目前在中档产品领域最有利可图。他说,涉足二流和三流产品市场的国内公司越来越多。

  中国的医疗设备生产商甚至有可能在高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杜劲松说:“以往中国没有先进的技术来生产这类设备,他们不掌握技术诀窍,但这种局面无疑正在改变。”

  中国医疗技术公司(China Medical Technologies)就在寻求从中国政府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投资中获益。通用电气持有这家公司的少量股份。这家北京的公司有两个产品系列──一种是用于治疗恶性肿瘤的超声波仪,一种是疾病诊断系统。这家那斯达克市场上市公司负责业务开发和投资者关系的副总裁Charles Zhu说,在中国大约18,000家医院中,该公司将市场目标锁定在其中的约17,000家二、三流医疗机构身上。

  中国医疗技术公司是一家规模很小的企业。在截至3月31日的一年中,该公司的销售额为人民币3.718亿元,比上一年飙升了71%,公司这一年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99亿元。

  该公司的股价一直大起大落。它在2月1日创下了44.93美元的52周高点,但后来又跌至了不及这一价位一半的水平。该股周一收于22.26美元,较上周五下跌14美分。周二前市,该股上涨了54美分,升至23.22美元。一位分析师说,通用电气今年将它在该公司的持股比例从15%左右减少到3%,这也是导致该股下跌的原因之一。

  瑞士信贷的杜劲松相信,中国医疗技术公司将从中国政府大幅增加医疗拨款中受益。他将该公司

股票的12个月目标价定在31.70美元。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驻北京的分析师Joy Yuan和Qi Zhou上周三将他们对该股的评级上调至“买进”,并将该股的目标价定为28.50美元。

  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有限公司(Shenzhen Mindray Bio-Medical Electronics)是部分投资者关注的另一家国内医疗设备生产商,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血压和血氧水平监测设备生产商之一。这是一家非上市企业,不过据一份香港报纸报导,该公司有意在那斯达克市场上市。

  这家公司的总经理助理Lisa Li不愿证实有关该公司已经已经提交了上市申请文件的传言,但表示,“我们的律师告诉我们(目前)不能与任何媒体交谈。”

  如果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有限公司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将会引发投资者的浓厚兴趣。波士顿咨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的高级副总裁John Wong说:“他们的展区在芝加哥医疗设备展上都快被挤爆了。”他还说,虽然这家公司的技术实力可能依然有限,但它进入医疗设备生产行业的时机却很好。

  Nicholas Zamiska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供稿并保留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