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全国民航工会召开常委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0:54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本报讯 记者任佶报道:全国民航工会常委会近日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全总十四届执委会第九次主席团全体会议精神,总结民航工会2006年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

  全国民航工会常务副主席安金林作工作报告。他首先回顾了上半年的工作:今年上半年民航各级工会紧紧围绕各单位的中心任务,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
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会工作方针,按照民航工会四届四次全委会会议的工作部署,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取得了成绩:切实加强了工会的组织建设和工会干部教育培训;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维权机制,为全行业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作出了努力;部署开展了具有民航特色的岗位技能比武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继续开展了与国际地区间行业工会的友好交流。

  在总结上半年工会工作的基础上,安金林对下半年面临的形势和工作任务进行了分析。他强调,今年工会工作的重头戏在下半年,如贯彻全总十四届执委会第九次主席团全体会议精神、乘务员技能大赛、篮球比赛等都将在下半年举行,因此他希望各单位工会下半年再努一把力,圆满完成四届四次全委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此,他要求下半年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企业工会工作条例》,切实加强企业工会工作,增强基层工会工作活力。他说,这是全总首次以条例的形式就加强企业工会工作作出的指导性文件,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要对照条例进行检查,提出贯彻办法。

  他说,该条例对企业工会的地位、基本任务、活动方式、工会主席职权、企业工会工作机制等问题作了明确的规定,如:该条理明确规定企业工会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随意撤销工会或将工会机构合并、归属到其他部门;第二十三条还规定,职工200人以上的企业工会必须依法配备专职工会副主席等。这些规定对于工会的组织建设和工会工作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工会应认真对照条例规定,检查本单位工会在组织建设、工作机制方面还存在那些不完善、不符合条例之处,积极向党委和行政部门提出贯彻条例的意见和办法。

  安金林还要求抓好教育培训,创新企业工会工作载体。他还强调各企业工会要主动适应企业改组改制的新形势,抓好工会组织的整顿和重建,特别是一些大型跨地区集团公司要在理顺集团内部工会组织关系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使工会工作走向规范化、程序化。

  他还要求坚持调查研究,掌握基层工会工作的真实情况。要针对工会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针对影响劳动关系和谐和职工队伍稳定的突出问题要认真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及时向党政领导汇报,并做好疏导工作。

  二是组织开展劳动生产竞赛,为保障行业安全生产作出积极贡献。包括全力抓好乘务员职业技能大赛、安康杯竞赛活动、航油技能大赛等,继续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和合理化建议活动。

  三是加强

维权机制建设,依法表达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他强调,各单位要坚持和完善职代会、厂务公开和职工董事、监事等民主管理制度,各单位要按照新的公司法中有关职代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的规定,确保职工民主参与、民主决策的权利并通过职代会得到落实。他还要求努力推行
劳动合同
、集体合同制度的深入实施,继续大力抓好劳务工入会工作,维护好劳务工的合法权益。

  四是全面推进其他各项工作,提高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要组织好第二届全国民航职工篮球比赛,认真做好工会新闻宣传工作。他特别对一年多来民航报工会在线专栏的新闻宣传给予了肯定,他希望各单位工会积极投稿,充分利用工会在线这个阵地,对行业工会工作进行新闻宣传和理论交流,把这个专栏办成行业的名牌栏目。

  全国民航工会在常委会议结束后,又立即举办了民航工会系统办公室主任培训班,贯彻落实工会常委会议精神。来自全国民航系统各大单位的41名工会办公室主任参加了培训班。在培训班上,全国民航工会副主席解连卯传达了全总有关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对下半年全国民航工会工作安排进行了传达和部署。与会代表接受了工会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公文写作与处理、科学管理能力等方面的知识培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