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黑龙江省政府采购建起服务三农的快速反应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9:38 中国财经报

  徐泓 冯秋艳

  “真没想到新药械这么快就到了咱们手里,有了政府的帮助,这下对付稻瘟病心里可有底了!”这是黑龙江省水稻主产区绥化市北林区农民日前在接到通过“阳光采购”得到1510台机动式弥雾机后发出的感慨。

  据了解,进入夏季以来,黑龙江省部分水稻主产区出现病害疫情。面对心急如焚的农民兄弟,中央财政及时安排下拨了第一批专项资金,用以采购农药械和药品。经过对水稻疫情的调研,省政府采购办公室迅速责成省政府采购中心组织相关的农药械和农药的采购工作。为了以最快速的办事效率解决农民的困难,使广大受灾农户感受到党的新农村建设政策带来的实惠,让政府采购的阳光洒到龙江的每一个角落,省政府采购中心工作人员克服种种困难,通过“单一来源”的采购方式,采购到了既符合国家质量标准又适合农民需求的高质量农药械。此次采购实际支出4803800元,其中机动式弥雾机1510台,采购金额为800300元;农药25.5吨,采购金额为4003500元。

  第一批农药械运到受灾农民手中后,对水稻病害起到了积极的防治效果。为了扩大成效,省政府又召开了全省水稻稻瘟病防治工作紧急会议。结合全省稻瘟病防治的总体方案,考虑到原来的农药械设备陈旧,已满足不了农民的需求,省政府提出将目前常用的喷药质量差、作业效率低、易跑冒滴漏的手动式喷雾器,全部更新为由黑龙江省政府采购中心采购的3WS—2.6型背负式机动喷雾喷粉机,并决定采取由省财政补贴50%、农户承担50%的办法,采购3万台。目前,第二批22353台背负式机动喷雾喷粉机采购已经完成,并及时送到了农户手中。

  黑龙江省政府采购中心主任陈佩钢向本报记者介绍说,早在今年年初,黑龙江省政府采购中心就围绕落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任务,周密细致地进行市场调研,用最短的时间组织了由省级财政资金安排春耕农机设备招标工作,共涉及106个品目、3198台农机设备,实际采购金额13258万元。通过政府采购的科学推动,农民开始使用高质量的农用机械,包括旋耕机、整地机、联合收割机、播种机和拖拉机等,为最大限度地确保土地的深松深翻、及时播种和庄稼收割,有效保护黑土地资源,确保土地质量、延长土地使用寿命奠定了基础,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全省农机组织化和机械化程度。

  陈佩钢强调道,采购中心组织这样大型的农机具采购活动,无论是在落实新农村发展战略,还是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上,都是一件一举多得的事。今后,还要不断完善政府采购工作流程,逐步提高采购水平,充分发挥集中采购优势,实实在在地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使农民真正得到实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