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豪门争抢百亿发电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资料图

    □本报记者 阮晓琴

  日前,国家电监会在北京召开920万千瓦预留发电资产变现工作会议,会议提出整个项目的主要工作时间表,争取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完成。此次变现操作,涉及资产达上百亿元,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国家电监会着力推动国有电力资产第二次“分家”。众多发电集团、上市公司将为此展开“豪门”争斗。

  涉及百亿资产

  2002年,按照国务院要求,原国家电力公司分成两大电网公司、五大发电集团和四家辅业集团。原国电系统内的发电资产分为五大部分,其中有一部分发电资产划给辅业集团(非发电、电网资产),暂由国家电网公司代管,待各网省公司的主辅分离工作完成后再分配给各辅业集团。

  按当时的设置,五大部分的比例概况是:五大发电集团发电资产的权益容量共10357万千瓦;划给辅业集团的,权益容量共920万千瓦;电网暂时保留、暂由国家电网公司代管的,待转让的权益容量是647万千瓦;分别留在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的用于调峰和蓄能用的,权益容量各1600万千瓦左右、200多万千瓦左右的发电资产。

  此次国家电监会要变现的就是划给辅业集团的920万千瓦发电资产。这部分资产分布在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总额达上百亿元,涉及38家发电企业。其中,有7家上市公司和3家中外合资企业。

  并非完全的商业行为

  电监会人士表示,变现这部分资产所获资金主要是为了解决区域电网、省电网内大量还没有分离出来的辅业,如电力施工、设计等困难企业的职工养老等问题。“中央层面的很少,主要是水电,包括葛洲坝集团和水利水电建设集团”。

  据介绍,920万千瓦变现工作结束后,国家电监会下一步将着手变现国家电网公司代管的另外647万千瓦发电资产。

  国家电监会人士没有透露具体的变现办法,只称将在有限公开原则下进行,“这牵涉到电力体制改革,变现不会挂牌,这不是完全的商业行为。”

  7家上市公司涉及股权变更

  此次变现发电资产涉及7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国电电力京能热电上海电力赣能股份豫能控股皖能电力申能股份

  据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资料,7家上市公司中,有5家持股比例较大,分别是:国电电力第一大股东国电集团,占33.61%,划给辅业集团的参股权益是30.65%;京能热电第一大股东北京能投,持股42.81%,辅业集团参股权益39.51%;上海电力第一大股东中电投集团,持股64.56%,辅业集团参股权益20.09%;赣能股份第一大股东江西投资集团参股41.76%,辅业集团参股权益25.6%;豫能控股第一大股东河南建投持股37.44%,辅业集团参股权益由河北电力和华中电网代行,占40.7%。

  电监会人士认为,“由于不是第一大股东,辅业集团持股变现对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不会产生较大影响。”

  但天相分析师认为,辅业集团股权归属未定,国电电力、京能热电和豫能控股等辅业集团占股比较大的公司均受到较大影响。上市公司正在积极争取购买,真正确立自己在集团的核心地位。

  中国

能源网信息总监韩晓平评价说,五大发电集团“分家”时,实力相当,现在为扩大规模,都在四处跑马圈地,面对如此众多的发电资产,肯定会拼命收购。但如果收购时不注意资产优化配置,今后可能会成包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