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建筑节能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8:54 人民网—华南新闻

  为实现至2010年建筑业万元GDP节能15%,力争达到20%的目标,大批新材料、新技术被应用到上海的新建建筑建设、既有建筑改造中,创建节约型工地、降低建筑运行能耗等一系列节能新举措也在沪积极推广

  “十一五”期间,上海1.3亿平方米的新建住宅和5000万平方米的公共建筑将全部执行节能标准,同时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3000万平方米

  新建住宅节能——

  墙内外温差16摄氏度

  酷暑时节,阳光直射上海“大华·梧桐城邦”5楼西边的一套住宅。“墙体外表测试温度48.7摄氏度。”上海市

房地产科学研究院赵鸿博士指着测试仪上的指数说。

  然而,在室内的记者却感到,温度并没那么高。测试仪上的指数显示,墙体内表温度仅32.1摄氏度,内外温差达16.6摄氏度。“这是因为墙体内安装了3厘米厚的EPS隔热板,阻隔了热量传递。”

  “大华·梧桐城邦”是一个总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的住宅项目,小区住宅和公共建筑的围护结构全部采用多重保温措施。比如,商业楼就用加气混凝土块作为自保温墙体,同时还在墙内贴挤塑板,增强保温效果。

  小区所有的玻璃窗都采用27毫米加厚空气层的中空玻璃,不仅保温效果好,还能降低噪声。另外,小区安装了太阳能集中供热水装置,并将在商业建筑上进行太阳能光伏系统的试点。“总之,我们全部住宅和公共建筑均按照节能50%的要求进行设计和建造。”大华集团一公司副总经理施勇说。

  在上海,“节能50%”已成为所有新建住宅必须达到的目标。这是去年7月颁布施行的《上海市建筑节能管理办法》提出的明确要求。一年来,上海已完成新建节能住宅3000余万平方米,同时新建节能公共建筑80万平方米。“‘十一五’期间,上海1.3亿平方米的新建住宅和5000万平方米的公共建筑将全部执行节能标准。”上海市建设交通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孙建平告诉记者。

  既有建筑改造——

  每平方米年节电24千瓦时

  “新建建筑节能的同时,还要抓既有建筑节能。”孙建平说,目前,上海既有建筑约5亿平方米,其中居住建筑约3.5亿平方米。既有建筑中95%以上为高能耗建筑。去年至今年,上海已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50万平方米。

  在常德路德怡苑的综合整治改造中,相关部门投入253万元,用于外墙、屋面节能改造,每平方米改造成本约56元。改造后,德怡苑每平方米每年可减少能耗约24千瓦时,依据现行的上海市居民用电电价0.61元千瓦时计算,每平方米每年产生节能效益约14.6元,4年就可收回改造成本。

  在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中,上海运用了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治愈了既有住宅的诸多顽疾,不仅使房屋质量明显提高,室内热舒适度也得到明显改善。

  “十一五”期间,上海将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3000万平方米,其中,完成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2000万平方米,既有住宅1000万平方米。“我们正在考虑核定公共建筑用能指标,对超过定额的大型既有公共建筑实施监控并限期改造,逾期不改的进行社会公示,并会同物价部门实行梯级加价收费制度。”孙建平表示。

  延伸节能领域——

  覆盖建筑“全生命周期”

  上海的建筑节能,正从重点抓围护结构等“中端”环节为主,转变为向工地、使用等“两端”延伸,使建筑节能工作涵盖建筑的“全生命周期”。

  创建节约型工地,就是延伸的方向之一。近期出台的《上海市节约型工地指导意见》列出时间表:7月1日起,上海建工、城建两大集团公司总包的1000多个建设工地,全部开展创建活动;10月1日之后,这一活动将在全市所有新开建设工地中全面推开。

  孙建平说:“产值能耗连续两年高于全市平均值的施工企业将被列入‘不良名单’,资质升级和增项申请均不获批准,未入选节约型工地的施工企业也不得参加文明工地、市白玉兰奖和市优质结构奖的评选。”

  降低建筑运行能耗,是又一项延伸。上海市建设交通委有关人士说,上海将严格新建建设项目的能耗审核,达不到用能标准和节能设计规范的项目,不得审批、核准;不达标项目即使建成,也不予竣工验收备案和交付使用。同时,上海还将试行新建建筑能效标识制度,公共建筑未标识能效的也不得交付使用。

  上海还将大力推广可再生

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十一五”期间,上海将累计完成太阳能光热当量面积250万平方米,并正在考虑建立补贴投入和招投标优惠机制,鼓励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可再生能源的推广应用,对评为国家或市级绿色建筑创新奖的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列入招投标特别优惠户系列,在评标时给予加分。

  对高耗能的大中型公共建设,上海正在引进国外先进的合同能源管理措施,“十一五”期间,重点对约6500万平方米的高耗能公共建筑实施用能管理,确保至2010年实现建筑业万元GDP节能15%,力争达到20%的目标。

  据专家预测,“十一五”期间,上海新建住宅和公共建筑1.8亿平方米,按现在的运行能耗进行动态测算,将达到1487万吨标准煤,如果节约15%的目标实现,即可减少使用标准煤224万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