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本轮投资周期已经步入收尾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7:2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商文

  针对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过快的状况,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王建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须过分担忧目前的投资状况,种种迹象显示,本轮投资周期已经步入收尾阶段。

  投资增速下降成为必然趋势

  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长率的递减趋势,成为本轮投资周期即将结束的最重要标志之一。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2.2%,远低于29.8%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而实际上,这一现象早在去年就已出现。

  统计显示,2005年前5个月的新上项目计划投资增长了24.9%,今年前5个月新上项目投资增长率为23.6%,1至6月进一步下降到22.2%。新开工项目投资增幅不仅低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水平,且呈现递减趋势。

  “投资增长率表示当前已经完成的投资增长速度,而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率则预示着未来投资增长速度。”王建告诉记者:“持续一年多的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长率低于当前投资增速,意味着未来投资增长上升动力已经明显不足,投资增速下降成为必然趋势。”

  王建指出,本轮投资周期始于2003年,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当季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增长率远远高于投资增长率。统计显示,2003年一季度,投资增长率为27.8%,而同期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增长率为63.3%,高出投资增长率一倍多。

  设备制造业投资比重增加

  设备制造业投资占比的增加,从另一个方面印证了本轮投资周期即将结束的判断。

  王建表示,我国一个投资周期大约是5年时间。投资周期初期时,投资主要集中在购买土地、兴建厂房等方面。而当进入到投资周期末期后,即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对工业设备的需求大幅增加,投资也转而更多地流向设备制造业。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有31个行业投资增速超过40%,完成投资200亿元以上的行业有12个,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铁路运输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纺织业、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行业。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速超过70%。

  “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设备制造业投资比重上升已经成为投资结构的重要特征之一,本轮投资周期正进入收尾阶段明确无疑。”王建说。

  王建表示,尽管今年上半年固定投资增速有所加快,但从投资结构分析,已经明显区别于投资周期的初期阶段。即使不再出台抑制投资的有关政策,投资增速也将逐步下降,并于明年上半年,最迟不超过下半年结束本轮投资周期。一旦投资周期结束,前期形成的产能将集中释放,经济面临产能过剩的严重威胁。

  ———访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王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