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青藏铁路引发经济型酒店进驻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6:24 第一财经日报

  而在投资者眼里,这显然是个重要的投资信号。酒店业巨头洲际酒店在拉萨也同时有几个项目在洽谈,如入驻,将成为当地第一个国际品牌酒店。根据易休旅行网的统计,明年拉萨的床位数量将翻番至4万张以上

  本报实习记者 盛文杰 发自上海

  “每天大部分时间,我都在帮助入住的客人找一张床。”东措国际青年旅社负责人李先生介绍。拥有260个床位的东措国际青年旅社自青藏铁路通车以来几乎天天爆满。而李先生这260个床位的国际青年旅社仅占拥有2万张床位拉萨旅馆总量的1%,凸现的拉萨经济型住宿严重不足的局面引起各方关注。

  而在投资者眼里,这显然是个重要的投资信号。酒店业巨头洲际酒店在拉萨也同时有几个项目在洽谈,如洽谈成功,将成为当地第一个国际品牌酒店。根据易休旅行网的统计,明年拉萨的床位数量将翻番至4万张以上。

  市场空间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拉萨经济型住宿仅占拉萨旅馆床位总量的30%左右,而拉萨低廉的房地成本,人工成本,以及游客流量的激增吸引了全国经济型酒店业的目光。仅仅在青藏铁路通车前一个月,就已经有5家旅馆开张,将拉萨的床位总量提升了15%。而表明一年内有进驻拉萨意向的酒店就达到17家。

  除了成本因素之外,吸引经济型酒店的最大诱惑则在于目前市场的高额利润,与星级饭店相比,经济型酒店的投资额明显要少许多。一般而言,开一家经济型酒店所需房产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即可,投资者可以通过长期租赁房产或进行旧房改造,投资额约为1000万元左右,对星级酒店来说,投资额要明显减少,回收成本快。

  由于设备精简,酒店客

房价格也随之大幅降低。但这种酒店与一般小旅馆的相比又具有明显的优势:不但满足旅客最低入住要求,而且环境、卫生状况相比一般小旅馆又让游客满意;一般选址偏僻但交通方便,客房内只保留基本设施,同时又以连锁形式吸引旅客;以较大客流量保证自己薄利多销。

  据某经济型酒店负责人透露,自青藏铁路开通以来,出租率基本上都为100%。另外,由于采取了加盟连锁的形式,酒店在采购时能享受到非常优惠的团体采购价。因此,尽管每年要上交一部分交易的管理费,酒店的年利润率仍能保持25%左右,两三年左右就可以收回当初的投资。据了解,经济型酒店单店利润总量不是很大,但能以房间的数量优势和酒店的数量优势获得大量客人,并且它能以会员制方式留住客人,进而在连锁店内部进行客流共享。

  由于青藏铁路的开通,到拉萨旅游观光的游客人数激增,截至8月4日,拉萨的经济型酒店当月平均房价已经突破300元,直逼桂林等一级旅游目的地黄金周价格。在巨额利润的诱惑面前,大大小小的经济型连锁酒店已经开始摩拳擦掌,纷纷表示会在未来1~2年内进入拉萨。

  业内预警

  然而在市场争夺战还未白热化之前,业内的资深人士却发布了市场盈利预警,“如果没有有效的市场协调机制和当地政府的有效控制,拉萨很可能变成第二个

丽江,经济型酒店的盈利能力将被大大削弱。”易休旅行网站的首席执行官丁德斌如是说。目前,除了官方统计的酒店床位数字之外,有很多难以统计的家庭旅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类旅馆大多由本地人所有,将自住民居临时对外开放,压低市场价格以获取短期利润,将对整个市场造成极大影响。

  除了市场利润被削薄之外,如不能及时规范市场,参差不齐的家庭旅馆质量也将影响客人出游体验,甚至对拉萨旅游体验好感大打折扣。届时,拉萨的经济型酒店将很可能出现利润陡降的情况。如何有效引导拉萨经济型酒店步上良性轨道,将会是拉萨当地旅游部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重要课题。

  业内人士同时也担心,如此多的经济型酒店在拉萨兴起,除了带来经济型酒店自身市场的混乱之外,势必带来旅游游客的激增,这种大量游客的进入不仅对拉萨的酒店业管理和市场竞争的规范化带来严峻的挑战,更为严峻的是,诸多游客的增加对拉萨旅游环境形成一个很大的压力。

  洲际酒店透露,他们对这个市场还将有一年的观察期,因为毕竟目前还有很多因素不确定。同时他们也担心,洲际旗下的经济型酒店如果入驻拉萨,对当地消费而言,价格恐怕偏高,他们认为,或许旗下的假日酒店更加合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