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沃尔玛致函全国总工会:在无媒体参与下进行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23:23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张望 晋江、泉州报道

  “现在我们员工,特别是加入工会的员工的无形压力很大。”

  8月6日,沃尔玛福建晋江店的一位张姓员工对本报记者说,“我现在准备辞职,另外再找工作。”他是这里刚刚成立的沃尔玛工会会员。

  沃尔玛在中国的首个工会在晋江店成立后,短短一个星期,沃尔玛南京店以及深圳的两家店也相继成立了工会。这4家沃尔玛店工会的成立,沃尔玛方面均没有派人到场。

  “沃尔玛已经给全国总工会发函,要求与全国总工会在没有任何媒体参加的前提下进行谈判。”知情者8月7日向记者透露。

  工会成立于深夜

  沃尔玛在中国4家店的工会均在夜深人静时分成立。

  “选择在晚上开会,主要是沃尔玛一般都是晚上10点左右打烊,这时员工才有时间,如果在白天开会,员工要请假或调班,会影响工作。”泉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7月28日11点多到次日凌晨3点,晋江店工会成立会议在晋江市罗山街道办事处2楼会议室举行,这里距沃尔玛晋江店所在的SM广场只有100多米。当时,会议室前后分别悬挂着“沃尔玛深圳国投百货有限公司晋江店工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红色横幅。

  “工会成立大会有25名会员参加,刚好符合法定人数,在随后举行的庆祝会议上,又有一名会员赶到。”泉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称,“30名会员中有4名女会员,分布在各个部门,分别来自本地、本省、江西、湖南、广西、重庆、湖北、云南等地,很有代表性。”

  这次会议,沃尔玛晋江店的工会会员按照中国工会章程,投票选举出其第一届工会委员会的7名委员,柯云龙和姜忠祥、柯乃坤分别担任工会的正、副主席。在柯云龙等人递交的建会申请报告中,30个人都签名并摁了手印。

  “为了促成工会成立,晋江市市长杨益民还亲自到沃尔玛做工作。” 知情者表示。

  在工会成立前夕的7月28日下午2点,泉州市总工会派人到偏离晋江市区的SM广场发放防暑降温慰问品。

  “SM广场里主要有两家大型卖场,一家是沃尔玛,另外一家是莱雅百货,我们向两家的员工都发放了,慰问品是每人一瓶

蜂蜜、一盒茶饼、一条毛巾,还有一些参加工会的宣传材料和贴好邮票的入会邀请函,每份慰问品的总价值不到20元。”上述人士表示,“莱雅百货拿慰问品的员工远比沃尔玛多。”

  但此次发放的慰问品以及在工会成立大会上发放的纪念品,被沃尔玛方面指为“拉拢和收买员工”。

  8月7日,记者在沃尔玛晋江店工会一会员处见到了工会成立时发放的纪念品——白色镂空笔筒,笔筒上印有“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和“沃尔玛深圳国投百货有限公司晋江店工会成立纪念”的字样。

  “笔筒的价值100多元,每个入会的会员以及参会的各级工会领导、工作人员人人有份。”上述人士表示,“发放纪念品是不少会议的惯例,这个纪念品的价值相对其他会议来说算低了。”

  同样受沃尔玛怀疑的事件还有,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湖景分店工会在8月3日成立时,深圳总工会给冒着台风天气深夜赶来出席会议的42名会员,每人发放了300元补助。

  “当时狂风暴雨,又是晚上,按特区的标准,给300元补助已经算少了。”深圳总工会称。

  压力重重

  8月6日下午,星期天,10000多平方米的沃尔玛晋江店一片繁忙。记者在肉类部找到了正在上班的黄新华,他是此次提出建立工会的员工之一。而工会主席柯云龙和副主席姜忠祥没有上班。

  “我不会接受记者采访,沃尔玛有规定,你要采访去找店领导。”黄新华没有接记者递去的名片,转身走开了。

  在店内,只要记者提及工会的事,员工基本上都不愿搭讪。一位员工对记者说,“如果加入工会,我们担心今后的升职、休假、福利都会受到影响。”

  据知情者透露,目前沃尔玛亚洲区负责人已经传话到各个分店,一要查收买拉拢员工加入工会的事,二是今后工会的会费由员工其他福利作为转嫁,比如取消节日发放给员工的购物券等。

  沃尔玛南京店曾多次在全体大会上强调,不允许职工加入工会。公司的员工通道上,甚至贴出告示,如有人加入工会,将在合同期满后不再续约。

  “沃尔玛发工资给员工,就是要求他必须做好本职工作。”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事务部地区经理王韶凯表示,“沃尔玛的员工只有一个目的,就是销售、服务。”

  王韶凯称,如果工会是员工自发自愿成立的,沃尔玛会遵守中国法律,但如何工作,需要按照总部的指引。

  但泉州市总工会发给沃尔玛晋江店关于支持、配合工会工作的函件,却被沃尔玛方面退了回来。沃尔玛晋江店工会成立后,这里的500名员工中又有10多名要求入会,但现在他们表示需要再考虑。

  “泉州市总工会已经成立了沃尔玛晋江店工会规范建设指导小组,组长由常务副主席傅福荣担任,成员由相关部室人员组成。”泉州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称,“现在主要是发展会员,落实办公场所,在工会经费没有到位之前,晋江店工会的活动经费暂时由上级工会提供,办公场所正在督促晋江店给予落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