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大港打造绿色石化基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0:51 天津日报

  以中石化、中石油炼化一体化项目为产业龙头,以三大合成新材料、精细化学品、有机中间体为发展重点,加快石化下游产业链的开发和配套产业的发展,引进石化下游产品开发项目,实现园区生态工业、物料平衡和清洁生产

  本报讯(记者柳悦实习生郭曦然)从本市大港区石化办获悉,从今年起的5年内,将建设由南北两区组成的石油化工基地,规划面积为55平方公里。该基地将采取园区化建设模
式,以炼油、乙烯为龙头,由“三烯三苯”、有机化工品、精细化学品、塑料制品等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引进一批石化下游产品开发项目,实现园区生态工业、物料平衡和清洁生产。目前,天津渤大硫酸项目、金明达塑料制品项目、三乙基铝项目、清华紫光的含油污泥处理项目、重芳烃利用项目、北斗星精细化工项目等一批建设项目已陆续启动或投产。

  大港石化产业园区的发展将立足产业优势,以中石化、中石油炼化一体化项目为产业龙头,以三大合成新材料、精细化学品、有机中间体为发展重点,加快石化下游产业链的开发和配套产业的发展。至2010年,完成乙烯炼化一体化、蓝星集团

化工新材料基地、国华津能发电厂、海水淡化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引进一批石化下游产品开发项目并建成投产,最终实现石化年产值1000亿元,增加值220亿元的目标。

  为此,有关方面已确定在3个方面,实现建设绿色生态石化基地的新突破:

  一是延伸石化产业链条,发挥集聚作用。根据炼化一体化项目产品方案,结合大港区石化下游产品开发的现状,他们重点规划了6条产业链。即丙烯、环氧乙烷产品链;丁二烯产品链;甲醇产品链;C5、C9、重芳烃产品链;聚酯产品链和塑料加工产品链。目前,中国石油化工蓝星集团化工新材料基地已计划在大港投资13个项目。其中,一期4个项目和配套公用工程总投资为76亿元,今年下半年将开工建设。

  二是加快石化园建设,为石化下游产品开发搭建发展平台。在做好产业、用地、公共设施和环境保护规划的基础上,实现上、中、下游企业之间物质与能量的逐级传递。

  三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打造绿色石化基地。大港石化园区的建设,以经济发展高增长、资源消耗低增长、环境污染负增长为目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构筑可持续发展模式。该园区内将建立项目评估制度,制定区域环境保护规划环境影响评估体系。强化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污染源的监控和整治,鼓励企业采用或引进一流的环保技术、环保设备和环保管理,最大限度地降低污染。

  同时,有选择地引进新项目,补齐循环经济链条中的缺环、断环,建设一批中水回用示范工程和海水淡化工程,提高区域与资源的利用效率。加快构建石油化工、海水淡化等特色循环产业链。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