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酷暑考验法国 政府高价购入电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09:11 中国电力新闻网

  法国是核电大国,核电占全国电力生产总量的80%。电力供应充足的法国每年向欧洲国家大量输出电力,2005年法国电力公司出口电力达95兆兆瓦时,成为法国的一大骄傲。然而,今年遭遇酷暑的法国却从瑞士和意大利进口了2000兆瓦时的电力。

  法国进口电力主要是因为国内电力供不应求。从需求看,酷暑期间电力消费增加。进入7月份后,随着炎热气候的到来,消费者拥进各大商场购买电扇,使电扇一度脱销。各机
构和民众纷纷开启电扇和空调,以求得一丝凉爽,电力消费比往年7月上升了3%。从供应看,热浪往往伴随着干旱,而干旱又使58座核电站中的部分电站被迫停运,沿河而建的44座核电站也放慢了生产进度或被迫停运,尽管14座沿海的核电站开足马力,但仍难满足旺盛的需求。据统计,酷暑使法国少生产电力9000兆瓦时。为了稳定供求关系,电力公司不惜以每兆瓦时100欧元至160欧元的价格从国外购进电力,这一价格是市场平均价格的2—3倍。

  为了缓解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法国政府迫不得已,暂时特许核电站向河流排放温度超标的冷却水。早在2003年热浪期间,核电站就排放了温度超标的冷却水。据法国环境部专家委员会的检测,当时并未对生态环境造成不良后果。然而,今年夏天,电力公司从保护动植物生态环境出发,尚未使用政府允许的这一特许。

  以前,法国基本上都能顺利度过用电高峰期。进口电力表明,法国结束了发电站设备过剩的状况。如今,在每年供电8760小时中,法国在冬季和夏季有1000小时的电力供应出现缺口。

  法国是对气候变化最为敏感的欧洲国家,气温的高或低变化都会在社会引起反响。绿色和平组织认为,核电有其软肋,使法国成了一个电力“泥足巨人”,电力发展应当采取多样化的方针。他们极力反对法国在英吉利海峡边的弗拉芒维尔建造欧洲压水反应堆(2012年建成),也反对在法国南方的卡拉达舍建设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

  面对久不退去的炎热夏天,法国电力公司面临新的考验,保证电力供应、确保生产安全成了法国电力需要解决的两大问题。自2003年以来,法国电力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开发煤、气发电,以弥补核电的缺陷,满足用电高峰的需求。至2008年,法国将启动4座电站建设,新增电力装机容量3100兆瓦时。之后,还将再兴建900兆瓦煤气发电厂,预计在2010年投入商业运营。据悉,与法国同病相怜的还有其他欧洲国家。在未来15年内,欧洲15国将投资5000亿欧元建设发电厂,相当于每周增加一个400兆瓦的煤气发电厂,或每月增加一个1650兆瓦的压水反应堆。(摘自:经济日报 陈志萱)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