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油价调整激增价格违法 发改委下半年重点稽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01:4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宋蕾 发自北京

  伴随今年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成品油的价格违规案件大幅增长。

  发改委4日总结上半年价格监督检查工作时称,2006年至今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3.6万件,查出违法所得12.27亿元。其中教育、医疗价格违规数量依然占据前两位,而成品油价格违规增长最快,比去年同期上升 33.01%。

  “成品油是价格违法热点问题。”发改委一位负责人特别指出,在检查过程中,成品油的价格违法行为主要表现为社会加油站购进成品油价格较高,甚至高于规定的零售价格,导致部分加油站擅自涨价;另有成品油批发企业将运杂费转移给用户承担等。

  中石油北京京开高速路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还有企事业单位司机将油卖给路边

加油站“倒黑油”,这种现象一直以来都存在。
成品油
涨价之后,“黑油”的利润也在上涨。甚至还有正规加油站收取这种油,并有抬高价格的现象。再者,以次充好,部分加油站油的品质量较差,但是出售价格等于或高于国家规定价格。

  此前,发改委在夏季农机油工作会议上也强调过,由于“三农”用油可以较低的价格出售给农民,因此,农机用油要预防在出售链条中被参与贩卖,这也是价格违规的一种形式。

  对此,发改委表示,下半年将加大对成品油、交通运输价格的市场巡查。积极推进“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努力创造良好的价格诚信环境,进一步制止违法收费、擅自涨价、价格欺诈等行为的发生。

  另据了解,此次公布的查处价格违法案件数量排名前五位的类型是:教育收费、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交通运输价格、国家行政机关收费、

成品油价格,分别为 11387 件、9582 件、3225 件、2120件、1229件。

  而查处价格违法案件数量同比增幅较大的是:成品油价格、邮电价格、交通运输价格、医疗服务价格,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 33.01%、22.87%、13.36%、 11.0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