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最大单一药品收购案 先声2亿元抢得恩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 05:4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常怡 上海、北京报道

  一个中国科学家正让一种革命性的抗癌药物获得新生。

  7月23日,世界上首例“血管内皮抑制素”抗癌新药恩度正式上市。同时,江苏先声药业高调宣布,以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了烟台麦得津公司80%的股份,麦得津是恩度的创造者罗永章为研发恩度所成立的公司。该项收购,创造了国内医药界单一品种迄今为止最大金额的一宗并购。

  这也是自从去年10月,联想成功入股先声药业后,他们第一次运用资本优势在医药市场出击。

  60多家资本巨头的竞争

  在先声收购恩度的背后,是刚刚结束的一场不见硝烟的战斗。据记者调查,先后参与竞争收购恩度的有60多家国内外资本巨头,其中包括新加坡淡马锡、茅台、恒瑞制药等。

  对此,罗永章承认有60余家国内外巨头参与竞争收购恩度,但因签订保密协议而拒绝给予证实是哪些企业。

  “据我所知,先声并不是出价最高的企业,有几家外资巨头的出价都要高于2亿元人民币。”先声药业董事长任晋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认为麦得津最后选择先声主要是考虑要与中国企业合作。”

  被资本追逐的恩度,其诞生充满了艰辛。

  上世纪70年代,美国科学家、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Judah Folkman提出了著名的“饿死肿瘤疗法”,为癌症治疗指出了一条新的途径。随后,这个科学家更是发现,有一种叫做Endostatin(血管内皮抑制素)的生物蛋白,可以抑制新生血管的生成。然而在接下来的研究中,科学家和一些投入研究的公司因无法攻克蛋白质复性的技术难关,无法实现Endostatin(血管内皮抑制素)的大规模生产,从而放弃了这一药物的研发。

  “我当时很失望,因为我曾经买了几千美元生产Endostatin企业的

股票,而它们几乎全打了水漂,从此我不再投资任何股票。” 罗永章告诉记者。

  罗是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教授。1987年

留学美国,1997年获得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学位,先后在哈佛大学医学院、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做博士后研究,1999年回国创业。同时选择与其先后回国的还有其他数位博士同学。

  2000年元旦,回到中国的罗的团队首次创造性地改变了Endostatin的氨基酸序列,继而将Endostatin大规模成功复性,使该蛋白的药用性能和疗效得到显著提高,并率先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癌药物——重组人血管内皮抑制素注射液。2001年,恩度获准进入临床研究,进行了近500例的大规模临床实验,该试验也是国内第一个采用独立专家委员会评价的肿瘤药物试验。实验结果显示,该药物疗效确切,无耐药性、毒副作用很小,能够显著延长肿瘤患者的生存时间。

  “使用恩度的病人其一年存活率达到60%左右,是只接受化疗患者的两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癌症治疗专家孙燕表示。

  2005年9月12日,恩度获得国家新药证书,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一类新药。国家主席胡锦涛2005年4月参观了烟台麦得津公司,该公司获得了600万美元的无息贷款和政府资助。

  先声的速度

  “我们与麦得津只接触了5个月,真正谈判3个月就从立项到签约了。决策快也是我们能拿下恩度的重要原因。” 先声药业董事长任晋生告诉记者。

  先声之所以能迅速购得恩度,其背后的股东联想也在该项收购中起了重要作用。2005年9月29日,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北京弘毅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完成对先声药业的股权投资。弘毅投资注入2.38亿元,持有先声药业31%的股份。由于公司本身盈利能力强劲,先声药业基本上库存了这笔现金。2005年先声药业实现药品销售总额逾10亿元人民币,盈利1.2亿元。

  而借助恩度,先声首次进入抗肿瘤领域。“先声药业下一步发展的重点就是抗肿瘤和心脑血管领域。” 先声药业董事长任晋生表示。

  我国

卫生部发布的2005年常见疾病死亡原因,在城市中恶性肿瘤已经排名第一位。其中上海高达26%,北京也高达24%,这意味着5个死亡的人中就有一个死于癌症。

  “目前中国的癌死亡率处于中等水平,但依照目前的趋势,2020年中国的癌死亡率将超过欧美,成为癌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癌症治疗专家孙燕表示:“如果我们不行动,2020年将有1000万中国人死于癌症。”

  据悉,恩度的价格远远低于目前普遍使用的全球抗癌明星药Avastin。“Avastin治疗一个疗程的费用至少是恩度的八倍。” 先声药业研究院院长殷晓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癌症治疗专家孙燕认为:“从目前临床试验情况看,恩度有可能获得与Avastin同样的竞争力。”

  据悉,目前恩度年产量为30万支。先声正在烟台扩展新的生产线和厂房,2年内其生产能力将达到每年150万支。

  “我们第一年希望实现1亿元人民币的销售收入,第二年达到3亿元的销售收入,到了第三年这个数字就变成6亿元人民币。” 殷晓进告诉记者:“在这个领域,实现这个目标并不难。”

  据了解,2004年推出的Avastin,第一年就实现销售收入5亿美元,第二年就达到12亿美元,今年是第三年,其销售目标是25亿美元。

  而恩度的下一步就是海外上市,殷晓进表示,目前恩度正在寻找国际合作伙伴,先在海外申请注册,可望在未来3至5年内进入国际市场。据悉,恩度目前已经获得了多项美国专利。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