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上半年汽车行业实现利润358亿元 大增近六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12:33 南方日报

  乐国星

  汽车行业交出了一份可喜的半年利润报表。昨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统计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实现利润358亿元,同比增长近六成,增幅仅次于有色金属行业,居于11个工业大类第二。

  另外,国内几大主流企业盈利增长速度惊人,其中一汽—大众同比增长5.5倍,一汽夏利预告增长200%。

  占机械行业利润三成

  据

国家发改委统计,上半年我国机械行业共实现利润1278亿元,增长45.6%,其中汽车行业实现利润358亿元,同比增长58.5%,约占机械行业利润三成,比煤炭行业283亿元利润还高。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量同比增长27.78%,其中生产轿车210.1万辆,同比增长53.21%。

  申银万国汽车行业分析师王智慧分析,产销两旺的势头促进了汽车行业利润的大幅度上涨,此外,与去年同期的基数较低也有一定的关系。去年同期,汽车业处于近3年来较低水平。而

钢材价格也呈逐步下降走势,使企业的成本压力得到部分缓解。还有,不断增加的
新车
型多数利润都较丰厚,也成为车企利润激增的主要原因。

  主流汽车企业盈利能力相当强

  与此同时,国内主流汽车企业盈利能力相当强。昨日,国内汽车龙头股——上海汽车(600104.SH )发布公告,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4%,为5.41亿元。王智慧认为,明年整体上市的上汽业绩将更出色。据悉,上海汽车85%的利润仍来自占股20%的上海通用。

  来自吉林省长春市统计局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一汽集团实现利润3.6亿元,同比增长16.1%;一汽—大众实现利润3.4亿元,同比增长5.5倍;而在去年同期,这两家企业仅盈利1亿元。

  一汽夏利上月两次发布业绩预告,第一次预计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此后再次调高至200%左右。据其公告,该公司2005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058万元。这意味着,一汽夏利近年来半年盈利首次突破1亿元大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