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安邦产业风险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11:37 财经时报

  香港REITs受政策和市场影响大

  近日一份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文件,已经由建设部、商务部等六部委会签完毕。据悉文件对外商投资房地产的市场准入、开发经营,以及境外机构和个人购买房产等三大领域,均进行了明确的规范。对此戴德梁行有关人士指出,“这意味着通过海外公司直接持有境内物业被禁止了。”对于试图通过境外公司的运作将商业地产打包成REITs境外上市的国内企业,受到的打击已经非常明显。事实上这些项目面临的风险不仅是政策,作为重要套现途径的香港REITs市场,也具有越来越大的不确定性。在标准普尔日前对全球9个国家REITs市场的评级中,香港以BBB-/BBB与北美市场并列全球最低。ARA资产管理主席赵国雄也指出,由于投资者对升值及派息缺乏信心,将把洽谈中的中东大型商场REITs项目放到新加坡上市。限制性的政策和不景气的市场,将使一些REITs项目陷入观望甚至流产,随着新政策实施细则的出台,影响面还将扩大。

  初级产品巨头并购削弱中国议价能力最近一个月以来,全球最大的私营煤炭公司皮博迪

能源宣布以13.4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的第三大煤炭生产商Excel Coal Ltd;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勘探与生产公司之一阿纳达科石油宣布以21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科麦奇和西部天然气能源;阿赛洛则接受世界上最大的钢铁企业米塔尔330亿美元的收购;全球第三大铜生产商菲尔普斯道奇公司同意以4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加拿大的两家矿产公司——这种有针对性的并购显示出来的是,对初级产品有着持续需求的中国企业正在成为越来越明显的目标。其中不仅有资源领域的谈判对手,还包括金融投机者。而资源领域内更多垄断巨头的出现,使得中国企业争夺初级产品定价权的希望越发渺茫。

  中小生物

柴油炼制企业面临出局

  中石化年产2000吨生物柴油的试验装置已在其位于河北省的生物柴油研发基地建成。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石化在生物柴油国家标准的制定、行业准入、产品价格和税收政策等方面都具有中小企业无法比拟的话语权,这实际上将抬高行业的进入门槛。对于大多数仅限于从餐饮废油提炼生物柴油的中小企业,无疑添加了一道技术门槛;中石化的业务横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由于其他企业提炼出的生物柴油有很大一部分必须进入中石化的销售渠道,中石化的态度将具有决定意义。现有大部分企业出局的命运将不可避免。

  文化部统一KTV曲库预示娱乐行业经营成本将猛增经文化部批准,“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将于近日启动。该系统的推出,是有关部门试图以行政手段解决保护著作权问题的强烈信号。近日国家版权局也已批复由中国音像协会和中国音像集体管理协会筹备组对卡拉OK厅使用音乐电视作品收取使用费。虽然“双重收费”出现的可能性不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