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钢铁业重组显效还需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03:25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李文科

  由“过剩”导致的结构调整,必然伴随着整个行业的重组浪潮。在钢铁行业,这一苗头已经出现,但阻力重重

  G济钢(600022)8月1日发布公告称,山东省拟将吸收济钢集团总公司和莱钢集团有限公司,组建山东钢铁集团。新的钢铁集团的规划正在设定之中。

  公告的最后一句说:“此次组建山东钢铁集团并不涉及企业合并。”中国钢铁业并购重组的艰难程度可见一斑。

  主管部门推动钢铁业兼并重组是近年来钢铁工业发展的主旋律,但“就目前的情况,中国钢铁企业的合并,不大可能真正改变行业格局”。因为钢铁业产能过剩还在加剧。

  

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7月发布的《关于钢铁工业控制总量淘汰落后加快结构调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是一把“利剑”,意在继续加大对钢铁工业宏观调控的力度。

  业内专家告诉《财经时报》,中国钢铁工业的改革不是短时间内就能解决的问题,需要的时间可能不是1~2年,而是5~10年。

  内忧外患

  和此前出台的有关政策相比,此次《通知》具有更强的可行性和针对性。因为《通知》首次试图通过在能源、水、电供应、流动资金贷款、铁矿等资源配置方面对钢铁业进行限制。《通知》同时还赋予地方政府可以动用差别电价、水价等经济手段,淘汰落后产能的权力。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钢铁项目将与该地区淘汰落后产能进度挂钩等等。

  此时出台措施严厉的《通知》,主要是因为中国钢铁业正面临着严重的内忧外患。

  7月26日,全球第一大钢铁企业米塔尔集团宣布,已通过收购行动控制了全球第二大钢铁企业阿赛洛集团近92%的股权,世界超级钢铁集团——“阿赛洛-米塔尔集团”不日将诞生。

  这次“世纪合并”给中国带来的是一种潜在威胁。

  联合金属网的分析师胡凯告诉《财经时报》,如果不是因为目前中国在钢铁行业对外资介入的限制,全球钢铁巨头的下一个并购目标,就一定是中国等消费大国的钢铁企业。

  而中国目前的形势,却是产能不减反增。在钢铁业协会副会长罗冰生看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收效也不大,一些小高炉、小转炉正在扩容改造,而落后装备实施关闭拆除的少,造成产能不减反增,这种状况势必加剧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

  而为追求中国钢铁业规模效应的政府推动型并购重组很难在短期内体现其效益。业内人士告诉《财经时报》,鞍山钢铁集团与本溪钢铁集团在合并后的很长时间内共同拥有一块牌子,却是两套班子,两本账本。

  尚需时日

  业内专家告诉《财经时报》,中国钢铁工业的改革肯定不是短时间内就能解决的问题,需要的时间可能不是1~2年,而是5~10年。

  这在《通知》中有关淘汰落后产能的规定中已经表现一二。《通知》规定,300立方米高炉的淘汰期限由明年年底宽限到了2010年,而之前的相关政策规定,要在2007年前淘汰300立方米及以下的高炉。

  而根据中国钢协日前发布的数据,2006年上半年,钢铁业“产能过剩”问题依旧突出,“应淘汰的落后产能可能达1亿吨”。

  8月1日,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对上半年列入统计范围的总投资1亿元及以上的新开工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其中,钢铁——以及前一轮紧缩性调控中它的“伙伴”电解铝、电石、水泥、电力,以及纺织行业等,都成为重点的清理对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