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沃尔玛:调查工会员工收受钱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01: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泉州市总工会:物品是高温慰问

  本报记者 陈 欢

  上海报道

  7月29日,沃尔玛全国首个工会——福建晋江店工会——成立,很快,一周不到,8月4日,第二家工会——深圳湖景店工会——宣告成立。看上去,工会正以势如破竹的姿态在昔日的“拒建堡垒”——沃尔玛——内推进。

  这一事件立刻调动了人们的记忆,2004年10月,中华全国总工会公开谴责包括沃尔玛在内的多家外资企业拒绝建立工会,并声称要对沃尔玛提起诉讼。11月,沃尔玛发表申明,表示之所以不建工会,是因为没有员工提出这样的要求。

  事情为何会在一年半之后突然转向?员工是怎样提出建会要求的?沃尔玛如今对工会持怎样的态度?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专访了沃尔玛中国区副总裁王培女士。

  对于沃尔玛方面提到的有工会员工可能收受钱和礼品的问题,在随后的采访中,泉州市总工会强调指出,建立工会是员工的自愿行为,礼品的性质不是馈赠而是高温慰问。

  我们有草根调查和道德热线

  《21世纪》:提到沃尔玛建工会,就不能不提一年半以前的拒建风波。请问,作为一个在全球范围内有5000多家门店,180万雇员的超级大企业,沃尔玛在全球范围内的惯例是如何处理和员工的沟通,维护员工权益的?

  王培:我们的原则是支持员工和公司直接沟通,而不是通过第三方来沟通。就像一个婚姻中,我们希望是两个人直接沟通,而不是通过爸爸妈妈或者小孩沟通,这是我们一个基本的原则。

  具体说来,我们在维护员工权益、听取员工意见方面有一系列的做法,比如我们人力资源部专门有个员工关系组,还有一个“致总裁信”的方式,在公司里设立建议箱,员工的意见投进去会投到总裁和相关部门。

  此外还有一个草根调查,每年进行一次,通过第三方进行,员工全部匿名,通过调查来了解到可以进一步加强的地方,然后召集全体员工一起开草根会议,让员工有机会说出建议和意见。会后有个基层调查的草根计划,然后有针对性的做出计划表。在此后的这一年中,这个计划表上的事情都会被推进。

  沃尔玛有一个道德热线,美国和中国各有一个号码,如果员工认为公司或者管理者的做法有不妥的地方,可以直接拨打这个号码。这些号码都挂在员工通道中最醒目的地方,全部员工都可以看见。

  《21世纪》:那么,您认为这些做法是行之有效的吗?

  王培:我们在每个分店都有负责员工关系的人。像门户开放,员工关系组这些都是沃尔玛在全球统一的制度安排,在全球范围内都是这样操作。

  我觉得这样的一系列安排,对于维护职工权益是非常有作用的。沃尔玛在全球有5000多家门店,180万员工,这个庞大的系统能够高效运作,本身就说明了制度安排是非常有效的。

  不出席工会成立仪式事出有因

  《21世纪》:既然有这些完善的沟通措施,那为什么在晋江店建立工会过程中,公司听到当地工会说,员工有建立工会的愿望的时候,感到非常惊讶呢?会不会这些措施还不足以充分保障员工表达他们的意愿?

  王培:是不是真的如外界所言,是员工自己提出来,我们到目前为止还未可知。我不知你有没有听说员工拿钱、获赠礼品的事情,沃尔玛现在正在调查关于钱和礼品的问题。

  《21世纪》:钱和礼品是怎么回事?您能详细说说吗?

  王培:很抱歉,我们还在调查过程中,因此我不能多说什么。沃尔玛的态度是不为难职工,不给职工施加压力,我们也不会去问职工有没有拿钱、拿礼品等等,但员工主动来和我们说的,我们会听。

  关于获赠礼品,公司有公司的政策,如果违反了政策,我们会按政策办。

  《21世纪》:在沃尔玛晋江店工会的成立仪式上,沃尔玛总部和分店的管理层无一出席,据之前泉州市总工会所言,他们多次邀请沃尔玛方面参加当天的仪式,但是当地的管理层表示当天另有一个活动,最终没有来,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王培:我获悉的事情经过是这样的:首先在总部方面,公司没有接到任何方面的通知,邀请我们去参加成立仪式。

  而沃尔玛晋江店,7月28日晚上,公司接到当地工会的一个通知,说次日也就是7月29日上午9:00,有一个工会组织的慰问活动,会有不同的公司参与,希望我们能派员工参加,但并没有说有工会成立仪式,也没有要求管理层参加。

  因为次日我们是营业时间,一部分员工要上班,而不上班的员工要休息,而且我们公司的惯例是:如果我们要求员工在休息时间去参加活动,我们是算他们加班,要付加班费的。所以我们答复工会说我们时间不合适,不能派员工来参加。

  但是第二天早上,考虑到工会既然有活动,我们还是有两个管理人员去了,但意外的是,当地店两个管理层早晨8:35到达泉州工会的时候,发现实际上是沃尔玛晋江店工会成立仪式,他们是提前在早上7:00进行的,仪式已经全部结束了。这我们事先完全没有被通知,而且当天上午9:00,也没有任何慰问活动。

  我们尊重员工的想法

  《21世纪》:那现在如果有员工提出要加入工会,沃尔玛公司方面是什么态度?

  王培:如果现在员工问我可不可以加入工会,我们会说,你自己考虑,公司尊重你们的选择。昨天,公司总裁已经就此问题专门向员工发信,说我们尊重员工的想法,看什么是对你们最好的做法。

  《21世纪》:既然工会已经建立,那沃尔玛将如何处理缴纳会费、提供活动场地等后续问题呢?

  王培:事实上,沃尔玛对维护员工权益一直都有制度安排,并有资金保障。

  沃尔玛一直以来都提取员工全额工资的2%作为员工关系基金,这笔钱全部由公司提供,不从员工工资中扣取,这笔基金是专门用于员工活动。郊游等,至于员工的教育、培训费用,我们还有另外的财务支出计划。

  你去看下《工会法》就知道,我们这个基金的覆盖范围,和工会的会费覆盖范围相比,金额一样,但是用途更窄,如果加上员工培训费用,我们的支出还不止2%,

  《21世纪》:在像晋江店这种已经建立工会的分店,这个员工关系基金会转成工会会费吗?

  王培:这个目前我还不能回答你,我们还在考虑中。

  《21世纪》:现在第一家、第二家工会已经相继成立,沃尔玛是否有在其他分店配合建立工会的计划?

  王培:针对这个事情,我们在总部层面有一个系统的部署,和有关方面来沟通。

  我重申我们的观点,我们会尊重员工的意愿,但是,现在我们首先要搞清楚的是,这是否是员工真实的意愿。

  泉州市总工会:我们没有馈赠钱

  就沃尔玛方面的一些说法,记者又采访了泉州市总工会。

  《21世纪》:沃尔玛方面表示,他们获悉在晋江店工会成立的过程中,工会有向会员馈赠钱和礼品,请问是怎么回事?

  泉州市总工会:建立工会是员工自愿,我们没有馈赠钱,只有礼品,其次这些礼品的性质也不是馈赠,而是高温慰问。

  我们工会是去慰问广大职工的,不仅仅是慰问会员,所以当时不是会员的也得到了我们的高温慰问。而且这也不是仅仅针对沃尔玛的职工的,在那幢楼上工作的其他公司的职工我们也慰问了。

  《21世纪》:成立仪式当天沃尔玛方面无人出席,之前工会说多次邀请,但是对方没有来,但沃尔玛方面说没有接到准确的邀请,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泉州市总工会:前一天晚上,7月28日晚上,我们有发通知给沃尔玛,但是他们表示这要根据他们的工作安排而定,参加工会的活动并不是他们的法定义务。

  第二天早上,6点40,我给他们又打过电话,也发过消息,他们表示来不了。至于仪式的时间,通知的也很明确,说是7:3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