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发改委拟调研航油与燃油附加联动 转嫁涨价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02:26 大洋网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又获悉,发改委将对今后航油价格与燃油附加费建立联动机制进行调研,今后,航空公司受油价的拖累将可能通过燃油附加费转移到消费者身上。

  昨天本报曾报道,国家发改委最近已经将国内每吨航油的价格上调了290元,达到每吨5800元,涨幅约5%,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第三次航油涨价。

  东航股份公司财务总监罗伟德介绍,航油价格每吨上涨100元,将会令东航一年多支出2亿元的成本。而票价每提高5%,就可以消化航油上涨10%带来的成本。

  而事实上在航油价格第三次上涨之前,国内各航空公司已经联合向民航总局提交了关于延长燃油附加费征收期限、调整征收额度的文件。要求将800公里以上的航段由60元加收到100元,800公里以下航段由30元增加到50元,征收时间延长至明年3月底。

  事实上,目前执行的800公里以上的航段60元,800公里以下航段30元的燃油附加费价格,在上调时规定执行到今年10月。而民航总局相关人士透露,燃油附加费有可能在今年10月10日以后再度延长征收时间,并有可能在现有的征收标准上进一步上调,但具体征收时间和标准仍需国家发改委方面批准后方可实施。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致电发改委价格司,但该司称无可奉告。

  不过,昨天,东航股份公司财务总监罗伟德对记者透露,虽然目前发改委还没有批准航空公司提高燃油附加费的要求,但已经透露要到航空公司对航油价格与燃油附加费建立联动机制进行调研。“联动后,航油一涨价,燃油附加费也要随之立刻涨,航油降价,燃油附加费也随之降价。”(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