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三高产业屡破调控政策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01:49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李富永

  煤变油钢铁电解铝产业投资顶风而上

  油价持续攀升、国内钢价回暖、国际铝价反弹,所有这些行情,不断刺激煤变油、钢铁、电解铝等高耗能、高耗材、高污染的产业投资逆风而上,国家发改委的政策底线屡屡被破,宏观调控措施面临巨大困难。

  7月26日,广东侨兴集团董事长助理贺京沙来到了内蒙古。贺此行的目的是考察在鄂尔多斯或呼伦贝尔建设“煤变油”项目一事。但该项目设计规模是200万吨年产量,而国家发改委设定的门槛是300万吨,贺京沙首先与当地官员商议如何通过审批问题。其次,贺京沙还透露了另外一张底牌:

  “我们目前已经在蒙古国签订了一个拥有30年开矿权的大型煤矿,距离中蒙边境只有两公里,实在不行就直接在蒙古国建厂。”

  目前,内蒙古已经吸引了大唐集团、

鲁能集团等国内外的投资者前来考察洽谈。另一个煤炭富集区山西吸引的项目更多。上周,2006年山西投资洽谈会闭幕,大会共引资257亿美元,其中“煤变油”项目就占135亿美元,占总引资额的54.4%。

  外资也大举涌入中国煤制油领域。荷兰壳牌于7月11日与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共同合资开发宁东煤炭液化项目。而美国博地

能源、陶氏化学等企业正在广泛活动。

  然而,上述众多煤转油项目除神华、兖矿、潞安3家得到发改委的批准外,其余都是自行其是。

  电解铝方面,由于今年国际铝价回升而原料氧化铝降价,伦敦期货交易所铝价截至目前为2568.33美元/吨,比去年均价1908.82美元/吨上涨了34.55%。刺激国内投资死灰复燃,很多在2005年已经停下来的项目,今年又重新开张。

  据国家发改委相关的负责人估计,在建项目已达到现有产能的一半。这些项目虽多为续建扩建项目,但大多数并未按照规划布局要求建设,也未经有效核准。

  2005年末,我国电解铝产能是1070万吨,由此推算目前在建产能约为500万-600万吨。

  2005年7月20日,《钢铁产业政策》出台,对产能的扩张做出了严格的限制。但是,一年之后的数据表明,钢铁产能扩张的态势并没有得到遏制。2005年底已形成炼钢能力4.7亿吨,还有在建能力0.7亿吨、拟建能力0.8亿吨,如果任其全部建成,届时,中国炼钢产能将突破6亿吨。

  即使考虑到未来钢材需求的增长,供求也将严重失衡。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土资源部等部门又联合出台了《关于钢铁工业控制总量淘汰落后加快结构调整的通知》,提出了淘汰1亿吨落后炼铁能力的目标。但落实起来阻力重重,最近将淘汰1亿吨落后炼铁能力的目标的时限由1年延长为3年。

  对于“三高”产业,国家采取限制出口政策,但是,这项政策在钢铁行业遇到强大的阻力:一下子全部取消

出口退税根本无法实现,只能降低。即便这样,也是很困难。原定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的出口退税由11%降低为8%的政策,未能如期实施。

  限制出口政策,在电解铝行业最严,实行“原则上只供应国内市场”政策,去年已经取消电解铝出口退税优惠,并且加征5%的出口关税。然而,即使在这样的约束下,今年上半年铝材出口仍然增长了62.3%。这是怎么回事儿?

  专家指出,这实际是煤炭和电力市场价格政策的问题。由于无法实现真正价值,就曲线走“政策套利”的路子。盈利企业大多是煤电铝联营,将只能坑口低价销售的煤资源转化为电力,其价格成本均远低于电网价格;用这个低成本生产铝,最终通过铝产品将无法直接实现的煤价找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