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安利为何还拿不到牌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00:25 东方早报

  2003年100亿,2004年170亿,2005年180亿,这些业绩让在华打拼了十多年的美国安利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直销业的龙头老大。

  但老大至今未拿牌。别说雅芳、如新等美国同胞,就连名不见经传的宝健、蚁力神都跑到了安利的前头。

  安利为什么仍然没拿牌照?

  业内人士认为,安利的情况比较复杂,也相当微妙。无论在海外还是中国,安利一直是多层次直销最积极的倡导者。即使今年根据《直销管理条例》的要求,在华全面转向单层计酬,安利也仍然希冀中国多层直销的早日开放。

  此外,安利在华庞大的营销队伍和遍布全国的业务,使其转型和申牌都需要更多的时间。今年4月安利在华推出新政,以“销售员+服务网点负责人+营销部主管”的混合模式进行转型,而其在华面临转型的活跃营销人员有18万之多。同时,在申牌的过程中,安利需要通过全国2300个县中大部分县级

商务部门的审核,此后还要将这些材料汇总到各省商务部门,因此直到3月底安利才把直销申请递交到商务部。而如新早在2月份就递交了申请。

  因此,业内分析,相比庞大的安利,政府可能也更倾向于规模较小、历史包袱小、比较规范的公司先行在华开展直销。

  “另一方面,安利也不着急拿牌。”资深直销专家天问指出,作为当年的十家直销转型企业之一,安利可以在今年11月30日之前继续以转型企业的身份进行经营。“所以安利完全有时间去有条不紊的申请。”他表示,安利目前在全国已拥有了很好的知名度,建立了成熟的终端。“内部抓紧转型的同时,观望一下其他企业的举动,未尝不是一种策略。”早报记者 顾俊 赵刘记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