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上海石化30万吨聚酯工艺包通过审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21:04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7月25日,上海石化股份公司和中国纺织科学院共同承担完成的年产30万吨聚酯装置工艺软件包,通过中国石化专家组审查委员会的审查。

  专家组审查后认为,该工艺软件包采用了集中酯化分散缩聚的工艺流程,单线规模大、操作灵活,具有柔性化的生产功能,可满足同时生产纤维级、膜级等多种聚酯产品的要求。该工艺包的开发还采用了多项具有中国石化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总体技术可达到国际同类工艺装置的先进水平。工艺包的内容和深度基本达到了相关要求,可以作为30万吨/年聚酯三釜流程装置工程设计的基础。

  年产30万吨聚酯装置工艺软件包是中国石化科研项目,它在上海石化年产15万吨聚酯三釜流程装置工艺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增加一套预缩聚反应器和一套终缩聚反应器,达到年产30万吨酯化反应能力,从而更有效地降低生产成本,达到增效降耗目的。

  据悉,上海石化涤纶事业部拥有国内首套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年产15万吨聚酯三釜流程装置。该装置是上海石化走自主创新技术之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产、学、研相结合,实现聚酯成套技术和主要设备国产化的国内首套大型装置,其生产技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被中国石化列入“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该装置历经4年开发和1年建设,于2004年9月投料开车并一次成功,在项目建设和生产运行中创下了国内聚酯行业的多项之最,拥有多项节能降耗新技术,从而打破了国外聚酯技术一统天下的格局。装置生产首次运行达到654天,生产纤维用、膜用等产品,产销率达100%,市场竞争能力不断增强,经济效益显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