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抚顺石化成为世界最大石蜡生产出口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21:01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7月25日,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60万吨/年酮苯脱蜡装置顺利打通全部流程,生产出合格产品,实现了一次开汽成功,这标志着抚顺石化成为世界最大的石蜡生产和出口基地。

  60万吨/年酮苯脱蜡装置是抚顺石化公司“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整体规划的开篇之作,也是抚顺石化实施“1145”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套装置的建成投产,标志着抚顺石化炼油结构调整再度突破,年酮苯脱蜡总体能力达到160万吨,可生产石蜡近60万吨,接近世界总产量的1/5;年出口量将达到20万吨,占国际贸易量的1/6。抚顺石化作为世界最大的石蜡生产和出口基地,在国际市场上的声誉和地位将得到显著提升。

  抚顺石化一直是国内最大的石蜡生产和出口基地,石蜡生产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保持了国内先进水平,石蜡产量和贸易量居世界第一位,出口量占全国35%,石蜡产品还被美国等商检认证为免检产品。近年来,随着市场对石蜡产品的需求加大,石蜡作为石油产品衍生物中的“白金”,是社会经济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高附加值重要原材料,被广泛应用于橡胶、建材、电子等行业中。石蜡产品也是中国石油重点扶持和发展的四大特色产品之一。

  发挥资源优势,把抚顺石化的石蜡产品做出规模、做出特色、做大效益,既是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中国石油股份公司的要求,也是抚顺石化人的不懈追求。重组改制以来,抚顺石化公司经济效益逐年增长,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从2004年开始,公司炼油能力超千万吨,销售收入达到360亿元,较重组改制之初翻了一番。60万吨/年酮苯脱蜡装置改造项目一经立项就得到中国石油的重视和支持,该工程由中国石油集团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抚顺分公司设计,抚顺诚信石化监理公司监理,中国石油六建等建设公司负责主体工程施工。工程于2005年4月11日开工,经过14个月的奋战,顺利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今年6月26日实现高水平中交。随后,抚顺石化公司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一次开汽成功,创造了建设周期短、工程质量优、投资控制好、开工水平佳、安全无事故的优异成绩。

  60万吨/年酮苯脱蜡装置投产后,可最大限度地生产石蜡这一高附加值产品,对发挥大庆原油高含蜡的优势,增产高附加值的石蜡产品起着重要作用,每年可增产高附加值石蜡17.4万吨,而每年42.6万吨的副产品蜡下油、脱蜡油仍可用作催化裂化的原料生产汽、

柴油和液化气。这样就可以使宝贵的石蜡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生产出高质量的石蜡产品,使加工手段更加灵活、品种更加齐全,不仅使抚顺石化石蜡生产在量上增加,而且在质上是一个飞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