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国标将出台 光明乳业占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1:3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日前,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一项有关乳品行业的新国标已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拟定,这项名为《生鲜牛乳收购标准》(GB6914—86)的国家检测标准已经定稿,新国标将规定把“抗生素残留”和黄曲霉素M1都列为强制性必备检测项目,保留了GB/T4789-27标准规定的TTC检测法,还增加了“按照国际通用的双流向酶联免疫吸附快速测定法”作为国标检测法。这项新国标有望在近期出台,届时“有抗奶”将被正式叫停。

  记者了解到,所谓“有抗奶”,是指抗生素残留超标的牛奶,与此相对应,“无抗奶”就是“抗生素残留未检出”的牛奶。据专家介绍,如果养殖环境不佳,技术和管理水平不高,奶牛很容易患上乳腺炎、消化道、呼吸道等炎症,现在国内治疗奶牛各种炎症用的最普遍的药物是青霉素、链霉素等抗生素。出于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奶牛用药后一般应该要有3至5天或7天的休药期,这期间挤出的生奶含有抗生素残留,应该废弃。但在短期经济利益的驱使下,有些不规范的奶牛小区或奶农仍把这些含有抗生素的原料奶送给乳品加工厂,而某些乳品企业也会乘机压低这些奶的收购价格从中牟利。

  此外,在奶牛养殖过程中,由于很多细菌已经对抗生素产生了耐药性,过去治疗奶牛乳房炎一般一次用青霉素约几十万个单位,而现在已增加到几百万个单位也不管用,有的药物甚至直接从奶牛乳头注入,如此大剂量的用药肯定会造成抗生素在奶中残留。为了对预防牛群生病,一些养殖者还在饲料掺入一定比例的抗生素,由此导致没有患病的奶牛也产下含有抗生素残留的生奶。由于抗生素耐得住高温的考验,现有正常的杀菌或灭菌工艺根本无法消灭它,由含有抗生素的原料奶加工而成的“有抗奶”就这样流入市场,而目前国家质检部门和工商部门又没有把“抗生素残留”纳入法定检测项目,“有抗奶”就得以“合格奶”的面目危害消费者的健康。

  据悉,我国早在1985年9月颁布的GB5408—85《消毒牛乳》成品奶国家标准,其附录A“生鲜牛乳的一般技术要求”就曾规定,“用抗生素或其它对牛乳有影响的药物治疗期间的母牛所产的牛乳和停药后3日内的牛乳不得收购”。但这一条文却随着1986年9月GB6914—86《生鲜牛乳收购标准》的出台而被宣布作废。国家乳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全国乳品标准化中心主任李茂胜就此解释说,那是因为当时考虑到抗生素在牛奶指标中占的比例很小,而其他卫生指标的问题要比抗生素的问题严重得多,在这么多问题还没有解决时,抗生素相对来说是个小问题,所以没有把“无抗”纳入国标体系。

  随着我国国民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乳品消费的需求也随之提高。经过10多年来的发展,我国已经从“有奶喝”逐步过渡到“喝好奶”阶段。基于我国食品安全方面的现状,消费者对于经常饮用的乳品的安全问题也日益重视。

  早在2002年4月,作为乳业龙头之一的光明乳业就率先在业内高举“无抗”大旗,与国际标准接轨,此后三元乳业立即响应,“无抗”之风也迅速波及全国,不少知名乳品企业纷纷跟进。光明乳业新闻发言人龚妍奇介绍说,经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光明乳业的所有乳制品都是“无抗”产品,尽到了对消费者健康负责的社会责任。

  一旦新国标《生鲜牛乳收购标准》出台,谁能提供质量优良的“无抗奶”,谁就能抢占竞争制高点,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从而带来更多收益。而在这方面,光明乳业显然已经占得先机,公司几年来的付出终将得到市场的回报。

  有关专家指出,确保乳品安全不能全部依赖光明乳业等企业的自律和社会责任感,还必须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及时修订滞后的相关国家标准,强化惩处力度,从法制角度为乳品安全保驾护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