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欧盟反倾销利剑下 中国对欧皮鞋出口持续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0:49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8月3日电 (记者 来建强) 欧盟对从中国进口的皮鞋继续执行加征临时反倾销税的过渡方案。随着欧盟临时反倾销税税率的逐步提高,中国对欧盟出口皮鞋持续下降。

  该税率从今年4月起的5个月内,将由4.8%逐步增加到19.4%。该税率4月为4.8%,6月为9.7%,7月为14.5%。

  中国外贸出口大省之一的福建深受此项临时反倾销税的影响。在今年上半年该省出口欧盟的皮鞋中,涉案皮鞋占了一半,涉案7个税号皮鞋共计1193万双,总值6967万美元,占该省同期出口欧盟皮鞋总量和总值的50.5%和46.7%。

  记者从

福建省海关部门获悉,从4月份开始,该省出口欧盟涉案皮鞋增幅逐月降低。4、5两个月的出口增幅分别为73.38%、41.12%,但自6月份开始增幅由升转降,其中6月份出口量同比下降16.45%。同时,涉案皮鞋平均单价有所提升。4-6月份涉案皮鞋单价提升较为明显,各月平均出口单价分别为5.41美元、5.95美元、6.72美元。

  泉州市鞋业商会会长丁水波说,欧盟还将在今年10月做出终裁,决定是否在今后5年对从中国进口的皮鞋加征近20%的关税。中国皮鞋出口阻力可能将继续加大。

  福建省晋江太平洋鞋业一年前有70%的产品远销包括欧盟等国家在内的海外市场,如今这个数字却变为向国内市场销售的比例。公司总经理李海庭说,涉案皮鞋企业正将销售战线集体地从国外市场退缩回国内市场,以应对出口的变数。

  业内认为,在应对欧盟加征临时

反倾销税的问题上,国内相关企业应继续作“无损害抗辩”。各相关企业应积极参加国内鞋企抗议欧盟反倾销“应对联盟”的阵营,一方面向欧盟证明中国鞋类产品没有对欧盟鞋类产业造成实质损害,另一方面寻求多方支持,形成更强大的声音和力量。

  厦门大学陈培爱教授认为,企业自身还应实施市场多元化与树立品牌的战略,在继续巩固加大对欧美出口的同时,把目光投向其他出口市场,化解单一市场带来的风险。(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