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钢铁企业合并的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8:06 新浪财经

  英国《金融时报》Lex专栏

  2006年8月1日 星期二

  中国东部两家钢铁企业合并,不具备阿塞洛(Arcelor)与米塔尔(Mittal)结盟带来的那种震撼。前者的规模更小,莱芜钢铁集团(Laiwu Steel)与济南钢铁集团(Jinan Steel)合并后,产能不足阿塞洛-米塔尔的五分之一;中国钢铁企业老总也不像外国同行那么夸夸其谈。此外,就过去表现来看,中国钢铁企业的合并,不大可能真正改变行业格局。

  中国的行业整合往往由政府推动:在实践中,公司老总接受名称的改变,然后照常经营自己的企业。无论是增加采购实力还是提高效率,难得实现行业整合的益处。实际上,在鞍山钢铁集团(Anshan Steel)与本溪钢铁集团(Benxi Steel)宣布合并一年后,业内分析师报告称,该公司仍然是作为两个单独的实体运行,各自有自己的采购和出口部门。

  此外,尽管趋势表明,中国政府正在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重点关注年产能3000万吨的钢铁巨头,但许多小型钢铁企业仍然存在。那些对盈利并不太在乎的小企业,妨碍了中国为原材料争取更有利的价格,并加大了国际

反倾销调查压力。

  那么,是否因此就可以忽视中国的行业整合?可惜不行,因为中国政府承诺对国内产业进行合理化改革,将行业巨头的数量保持在10至12家左右。包括最近的这次合并,中国如今自诩在全国四个地区拥有了实力增强的钢铁企业。中国已在全球

钢铁业的增长中占据主导地位,而且尽管有人认为中国产量数据被高估,中国却仍在向海外交付更多的钢铁产品。今年6月,中国出口钢材443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除数量外,中国钢铁的质量也在提高,这让其它亚洲钢铁生产商颇为苦恼。规模更大的钢铁企业本身并不构成威胁,可经过重组的高效率产业却具有威胁性。

  译者/刘彦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