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108号文件继续打压二手房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7:54 中国产经新闻

  8·1调控大限前房主急于抛售

  本报记者 梁馨元报道

  “估计二手房交易所得的中介费用在我们公司以后的业务量中不占主要地位了,8月1日以后,我们主要靠房屋租赁的中介费用吃饭了。”7月30日,中大恒基房屋经纪公司国贸店店长果静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她说,自国家税务总局公布108号文件后,她们店里就讨论如何将业务重点转移的问题。

  调控大限前买家急于抛售

  中大恒基公司规模位列北京房屋经纪公司前十,仅在国贸地区,果静她们手里就有几百套房源,主要是

富力城、非常国际、九龙花园、恋日家园等知名楼盘。“这些楼盘里,除了九龙花园头期达到了5年限定外,其余的都是近两年的楼盘,都不属于免税范围。”果静介绍,“因此,这几天我们算经历了一次小小的抛售高潮。”

  北京中原地产公司世纪东方城店的姜小姐也证实了北京一些卖家急于抛售的事实,她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大部分房主都不符合免税条件,有些卖家主动进行了降价。但是剃头挑子一头热,卖房子的着急,买房子的还在观望,所以没成交几套,业主们想赶在8月1日大限前抛售房子的想法大多没能实现。”

  108号文件继续打压房地产业

  继165、171文件后,国家税务总局7月26日公布了108号文件,要求自8月1日开始,国内居民在进行个人二手房转让时,所得收益须按照“财产转让所得”项目缴纳个税,该税率为固定的20%。该通知还首次明确了一系列的操作细则和税前扣除项目。

  业内人士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大致都认同108号文件开始执行后,二手房交易可能陷入低谷。

  果静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讲:最要命的是文件中规定了征收个税时,以实际成交价格为转让收入。对于纳税人申报的住房成交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且无正当理由的,征收机关依法有权根据有关信息核定其转让收入。“也就是说,虚构价格合同也不能幸免了,就像这些年车子降价一样,任凭你车子怎么降价,但是按照税务部门核定的出厂价格,你一样缴纳购置税,用到这个文件里也是这样,地税部门将按照二手房交易最低计税价格,来核定该房屋的计税价格。所以能够逃脱的税款实在有限。”

  交易成本的增加,会降低房产交易双方的交易意愿。因此,北京中原地产公司世纪东方城店的姜小姐预计8月1日后,市场肯定会出现反应,比如二手房源的供需和交易量在短期内大幅度下降,她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她的一个客户一人在世纪东方城先后买了3套房子,这次一套也没转让出去,转过来让她帮助租出去。“二手房交易量下降以后,有些卖房户变为出租户,出租的房源瞬间增多了,所以我估计租房的价格接着有可能下降,这对租房的年轻人是个好消息。”

  无论是交易成本的增加,还是成交量的减少,都是投资客不愿意面对的。业内人士认为,在这项新政的打击下,投资客可能彻底淡出住宅市场,有一部分投资资金会流向商用楼。

  另一个显而易见的结果是,股市中的房地产板块已从一路飘红开始下跌。二级市场上,房地产板块指数开盘即出现下跌,其中G金融街(000402)、G国贸(600007)下跌幅度超过2%,板块龙头G万科A(000002)下跌幅度也超过1%。由于房地产行业整体趋势已发生明显趋淡的变化,有

证券分析师建议,投资者今后需谨慎对待房地产板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