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百联第二即将诞生 新光明食品集团8月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7:51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朱力报道

  新的光明食品集团将在8月诞生。

  这个号称“第二个百联”的食品业航母,整合了上海市糖烟酒集团有限公司、农工商集团有限公司、光明乳业和梅林正广和等上海食品业大鳄,具体整合方案将在近期公布。

  据悉,重组后的光明食品集团公司,不仅承接现有光明食品“光明”、“梅林”、“正广和”、“冠生园”、“大白兔”等众多中国驰名

商标或上海市著名商标,还将横跨乳业、饮料、食糖等食品业的各个子行业,并且涉及食品研发、生产、加工等产业链上下游环节。从某种程度上说,组建新食品集团比原先百联集团的整合还要复杂。

  航母即将诞生

  现有的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1月8日,是由上海轻工控股(集团)公司、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共同投资组建,整合了轻工集团旗下梅林正广和(集团)与冠生园(集团)以及前身为益民食品一厂的光明食品,是上海本地最大的食品企业,拥有“光明”、“梅林”、“正广和”、“冠生园”、“大白兔”、“和酒”等知名品牌。

  实际上,这一重组已酝酿多年,几年前,面对外资食品巨头的冲击,上海市政府就有意整合本市的食品行业资源。“两年前光明食品集团的成立,使上海食品工业先行进行了重组联动。”一食品界人士评价道。

  “而此次新光明食品集团的成立,横跨农业、工业、服务业这三大产业打通了食品业的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上中下游产业链是做大做强上海食品业的大胆尝试。在这个大框架下光明乳业将会获得更大的政策和更多的销售渠道的支持。”上海农工商集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采访时说。

  参与此次重组工作的现光明食品集团一高层对《中国产经新闻》表示,“目前涉及这四大集团的大体重组方案和重组原则已经确定,但方案的具体细节仍在不断变化中,基本上可以确定8月中下旬挂牌。”

  业内消息称,新食品集团的“掌门人”将不从这几家食品集团中产生,而是由外部“空降”,目前广为流传的版本是可能由百联集团总裁、联华超市董事长王宗南担此重任。知情人士表示,王宗南的确是该职位目前的一个人选,但由于重组涉及公司众多事项,所以有很多审批程序要走,在最终公布方案前任何变化都有可能。

  变数重重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朱连庆表示,相关资源整合在一起,是目前国资改革的趋势。虽然组建食品集团的行政痕迹比较明显,但优势是便于统一管理,形成规模化经营,以抵御外资的冲击。另一方面,食品行业关系民生,通过整合,可以加强规范管理和流通渠道,更重要的是使优势资源不外流。

  同时,朱连庆也坦言,和百联一样,食品集团的组建必将遭遇不同体系业务重组的难度和人事难题,协调顺畅需要一定的时间。

  与百联集团不同的是,该食品航母中的企业事实上并不存在同业竞争。整合之后,各个企业之间也没有形成上下游的产业生态链。所以这次重组对光明乳业的业务发展帮助十分有限。

  重组面临的不仅是复杂的业务架构,还有更为复杂的股权问题。并入新集团的5大公司涉及5家上市公司,包括上海市糖烟酒集团旗下的G食品;农工商旗下的G都市、G海博;光明乳业与梅林正广和旗下的G梅林。

  而“新光明集团”一旦挂牌,光明乳业在多大程度上能保持企业的独立性和产业的重要地位变得不可预知。

  未来,光明乳业将有两个“婆婆”——光明的第一大股东牛奶集团之上的农工商集团,以及“新光明集团”。光明乳业的地位也发生了变化——成为新光明集团下的二级子公司。今后,强势的王佳芬在集团能有多大的话语权,其如何掌控光明的命运似乎很难预测。因此,在蒙牛和伊利攻势最为凶猛的时刻,上海市的产业重组将直接决定光明乳业的未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