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欧盟马铃薯淀粉以高额补贴冲击我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7:33 中国产经新闻

  马铃薯产业发展亟待政府扶持

  本报记者 杨未宏报道

  近日,据来自拱北海关的数据显示,虽然广东口岸自欧盟进口马铃薯淀粉的增速有所放缓,进口平均价格也小幅回升,但进口绝对量仍不断增大。据悉,商务部于今年2月开始宣布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马铃薯淀粉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但这似乎并没有挡住欧盟马铃薯淀粉进入我国市场的步伐。

  面临危机

  “以内蒙古自治区为例,马铃薯淀粉加工企业都是各盟市重点扶持的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每一个企业背后都联系着4万至5万户以种植土豆为生的农户。而欧盟马铃薯企业不计成本的低价销售,对我国马铃薯加工企业造成了巨大冲击。若不及时解决,我国刚刚起步的马铃薯淀粉加工产业将被击垮,进而会导致国内马铃薯价格的大幅下跌,广大种植农户将因此受到严重伤害陷入贫困。”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办公室主任周文毅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据了解,国内马铃薯主产区和加工产业主要集中在内蒙古、陕西、甘肃、宁夏、青海、云南、贵州、黑龙江等较贫困和不发达地区。我国的马铃薯淀粉加工企业与地方经济尤其是农业经济密切相关,马铃薯产业不但带动了农民增收,还拉动了养殖业、运输业以及相关服务业。

  马铃薯在我国一直被列为蔬菜作物,主要用于鲜食,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而其在国外发达国家基本上是列第二、第三位的重要农作物,在荷兰、波兰、俄罗斯等国家甚至是首要的农作物。

  欧盟各国政府对马铃薯产业在种植、企业收购原料、加工企业的环保和淀粉出口4个环节进行的补贴,是欧盟的马铃薯淀粉存在明显价格优势的主要原因。高额的补贴正在成为国外农产品冲击我国市场的利器。

  目前国内仅对粮食实行了直接补贴,而在农村的经济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的马铃薯种植业、奶业等非粮产业尚未纳入补贴范围。因此,业内专家认为,建立稳定的农业补贴增长机制,扩大补贴规模,已经成为摆在国家有关部门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产业现状

  “我国的马铃薯生产是用一流的设备、二流的管理,三流的原料,做出四流的产品。”——这句玩笑却生动地概括出我国马铃薯产品加工的现状。

  随着薯条、薯片等休闲食品越来越受到孩子和青少年的喜爱,国内一些厂家也引进了一些油炸生产线,但质量与国外产品相比,产品成色、口感较差。同时,国内的马铃薯也始终被

麦当劳、肯德基等西方餐厅与西方在国内设厂的马铃薯加工企业拒之门外。其原因何在?

  中国农业科学院的金黎平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产马铃薯普遍存在着物质含量低、薯形不规则、芽眼较深、表皮不够光滑等缺陷,难以适应加工企业需要。

  他认为,目前,我国大多数产区的马铃薯产业还基本停留在原料型、食粮型、菜用型、饲料型,商品化程度较低,工业加工多限于加工薯片、粗制淀粉、制作粉丝、粉条等。我国的马铃薯产业与发达国家的主要差距是单产较低,产业链较短,市场化程度较低,从业公司小又少。

  政策扶持

  目前,我国马铃薯的种植面积约为7000万亩,鲜薯产量6000万吨左右,居世界第1位。有人算过一笔账:若将其中的60%用于深加工,平均升值额将达5000亿元。这意味着马铃薯产业化的形成,不仅对农村就业的增加有重大意义,而且给农业深加工领域创造着广阔的天地,机械、

化工、建筑、造纸、医药等几十个行业将会因此而受益。

  金黎平认为,发展马铃薯产业,加大投入是关键。国家应该从产业政策上把马铃薯作为重要的工业原料作物,从育种、种薯生产、加工原料、加工企业、营销全过程进行产业设计与支持。国家有关部门应组织力量做好区域布局、产业布局和投资布局等方面的规划,加大综合开发力度,建立和完善马铃薯的深度加工体系,走产业化开发、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经营之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