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神华期望煤制油项目的收益率会超过1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6:20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玉卓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神华正在规划的三个煤制油项目的收益率在高油价下将超过12%。

  面对不断上涨的原油价格,兼中国神华煤制油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张玉卓对煤制油项目的成本控制非常有信心。他说,虽然项目的盈亏平衡点会随着各种因素的变化而上移,但是,神华煤制油的成本与较高的国际石油价格相比有较大的盈利空间。

  当问到神华煤制油的具体成本时,张玉卓表示,虽然就目前而言还无法确切计算出成本,但是他可以肯定,神华直接煤液化的成本不会超过30美元。

  张玉卓希望能够与外国公司进行合作,到目前为止,神华已经与壳牌公司和南非的沙索尔公司开展了合作谈判。他说,这种合作必须是共赢的、平衡的,不会出现外方一味追求固定回报的情况,同时,希望能中方控股。

  据悉,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国有石油公司对炼油

化工项目的基准收益率一般是12%,相比而言,在
原油价格
高涨而煤炭价格相对较低的情况,煤制油的收益水平会高于此值。

  虽然如此,张玉卓表示,作为企业,神华希望有好的收益,同时作为国有企业,神华不希望成为暴利企业,也不需要成为暴利企业。要形成一个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煤制油行业,对国家

能源安全能起到一定作用,就不能够把它构建成一个非常非常赢利的行业。

  张玉卓给记者分析了煤制油项目的相关成本构成,他说,这个成本主要由四部分组成,一是资本成本,即固定资产折旧,这是煤制油最大的成本,而石油炼制的主要成本在于原料;二是原料成本,煤制油的原料成本还不到炼油厂的十分之一,在现在油价高企的情况下,原料成本大概只是炼油厂的二十分之一。目前,无论是直接还是间接液化,3吨煤就可产出1吨油,原料成本不超过300元。三是销售和管理成本,即储运和销售系统的建设;四是人力成本。

  同时,张玉卓强调指出,神华的煤制油项目的环保投资巨大,要达到接近零排放的标准,即水基本上不能排放,灰渣也不能排放,而是要作为燃料进行循环利用,环保投入将占总投入的15%以上。

  目前,神华的三个煤制油项目的资金渠道将主要来自神华自身的资本和合作方的股本,国家并没有进行投入。但是,神华希望,国家能够建立产业发展基金并对煤制油项目进行支持,同时,给予财政税收和风险防范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神华正在规划的三个煤制油项目,其中一个位于陕西榆林,另外两个都位于宁夏的银川。张玉卓告诉记者,目前这三个项目都处于可行性研究阶段,预计到2011或2012年才能建成投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