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买家频现国际拍卖行 大手笔购古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4:22 国际先驱导报

  近年来中国买家频频现身国际拍卖行,瞄准中外古董和艺术品。在激烈的举牌竞价当中,催生了不少一掷千金的大手笔,而被竞拍到的这些古董艺术品本身亦有着许多传奇的故事。

  波尔蒂莫王冠(Poltimore Tiara) 92.64万英镑

  2006年6月,伦敦克里斯蒂拍卖行举行英国已故公主玛格丽特(现任英女王的妹妹)私人首饰拍卖。在拍卖中最受瞩目的两款镶钻珠宝首饰“波尔蒂莫王冠”和“装饰艺术项链”(Art Deco)被一个来自中国的女收藏者以高出估价近5倍的价格购走。“波尔蒂莫王冠”是玛格丽特的祖母玛丽王后送给她的,公主在1960年大婚时就佩戴着它,这场婚礼也是英国王室首次授权电视台全程直播的婚礼。这个在1870年制造的王冠镶满钻石,原是19世纪70年代为波尔蒂莫男爵二世夫人所制,可拆解成一条以花为题材的项链和三件不同款式的胸针,以配合不同场合佩戴。王冠在拍卖前预展中的估价仅在15万~20万英镑之间,由于很多买家都竞相购买,这名中国女收藏者最后出价92.64万英镑(约合1300万元人民币)一锤定音。

  乾隆御制“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 4600万港元

  2006年4月,香港索思比春季拍卖会上,这件清朝乾隆时期御制金桃皮鞘竞投十分激烈,在场一名穿西装的神秘内地男士频频“举手”,出价之爽快,惹来全场注目。宝腾腰刀很快从450万港元的底价飙升到4600万港元。这柄腰刀是乾隆皇帝当年亲自命人铸造的,全批宝刀原本共有90柄,分为“天、地、人”三组,每组30柄,各柄刀均有编号,且刻有乾隆御制字样,目前大部分分别收藏在北京及台北两个故宫博物院之中,只有这柄“天字十七号”,流落在市场上,因此非常珍贵。另外,该内地买家还耗资近1500万港元购得乾隆龙袍和打猎甲胄。

  清乾隆御制珐琅彩古月轩题诗花石锦鸡图双耳瓶 1.15亿港元

  2005年10月,一位神秘的中国商人通过香港的古董商在香港索思比竞投清朝乾隆皇帝御制珐琅彩赏玩花瓶,并最终以1.15亿港元的天价购得。这款瓶高只有16厘米的双耳花瓶,造工精细,瓷胎洁白细腻,瓶身上的珐琅彩花石锦鸡图色彩绚丽,是由宫中造办处御画匠亲绘。此种瓷瓶目前已知存世者仅数只,但器形各异,所以此瓶极具收藏价值。1975年的时候,该瓶曾经在英国伦敦的拍卖市场出现,当时一位叫做Robert Lam的外国买家仅以1.6万英镑将它收入囊中。现在该瓶又回归中国人所有,但是价格已经翻了数百倍。

  清

雍正粉彩蝠桃橄榄瓶 4150万港元

  2002年5月,香港著名实业家张永珍女士在香港索思比拍卖会上以4150万港元竞得清朝雍正时期粉彩蝠桃橄榄瓶一只,创下了当时清瓷拍卖的世界纪录。据说雍正皇帝即位后,精力充沛,事必躬亲,尤其对陶瓷物品备感兴趣。当时中国陶瓷工艺技术已经有了新的突破,粉彩

瓷器胎白且薄,已达到了“只恐风吹去,还愁日炙销”的地步。这件粉彩瓷瓶原物主是现任美国外交大使理事会主席奥格登·里德,他的母亲不仅是外交界的知名人士,而且是蒋介石夫人宋美龄及宋家的好朋友。令人唏嘘的是,这件国宝当初竟被里德一家当作一个灯座,瓶腹内塞满泥沙和报纸。2004年1月,张永珍将此瓶捐献给上海博物馆,使它又重新回到了中国的土地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