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古玩行当水太深 商界老板淘宝须当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4:22 国际先驱导报

  那些收藏古玩玉器的大老板也是商界奇才,但是隔行如隔山,他们能在本行业成功,但未见得跨行业也能获得同样的成功

  国际先驱导报驻宁波记者郑黎报道 近年来,一些富起来的民企老板开始投入古玩新行当,有的一掷千金,专拣“顶尖”国宝;有的狮子大开口,上来就是“统吃”;还有人迷信从海外“淘宝”。但是,行家认为,这样做,有可能中计破财栽跟头。

  【小题】古玩行当“水太深”

  在玉器古玩界磨练了十余年、圈内小有名气的浙江省余姚市同芳轩老板吴丹说,玉器古玩行当“水太深”,一些老板轻易涉足,难免要“呛水”。据介绍,现浙江省在玉器古玩行当“进出玩耍”的大概有四五千人,但真正识货的行家也就几十号人,大部分是民间爱好者,还有一些则是其他方面生意成功了,转行到玉器古玩来“玩玩票”。圈内一些人就看中这些老板财大气粗,又爱面子,便有意设套,让其往里钻。

  “常言道,金银有价玉无价。以为玉是无价之宝,漫天吹嘘身价就能涨上去了,这是一大误区”。吴丹说,其实与金银一样,玉也是有价的,而且在行家眼里,一般估价不会太悬殊。前些日子,吴丹用一块和田玉料加工了一只仿唐卧狗的小挂件,自己估价1.5万元,外地有珠宝商出价1.2万,但吴丹不肯出手。他说,这仅是圈内价,如果拿到市场上去,在大商场或珠宝店里出售,这样一只挂件至少要值10来万,这就是圈内圈外的差距,有的老板喜欢在商场杀价买珠宝玉器,自以为拣了大便宜,殊不知却让圈内人看了笑话。

  【小题】老板上当受骗不少

  “有的老板一上来就喜欢到境外‘淘宝’,‘大手笔’做古玉收藏,这往往容易吃大亏。中国是玉器古玩的大本营,先在国内历练历练,再去国外开拓市场,这样风险会小些。”吴丹说:“有一老板朋友花了30多万元,买了一块据说是从某外商手里转来的‘古玉’,请我作鉴定,我一看就知道是假的,又不好当面让人家扫兴,就把自己收藏的古玉拿出来,对他说,是不是真的古玉,你自己比较比较吧。”

  吴丹说,玉有吸附天地之灵气的秉性,好的古玉必须要经千百年的佩带,地下的埋藏,这样渐渐会演化出各种沁色,一般有两三种,好的有五种,传说当年慈禧佩带的一块玉有七种沁色,那当然是极品了。吴丹说,现在古玩市场上真正的古玉已是凤毛麟角,一百件难觅一两件。现在很多人收藏的古玉是假古玉,是用“复古”的办法假造出来,虽能以假乱真,但躲不过行家的鉴别。

  浙江有位“实力雄厚”的老板,也爱上了古玩收藏的行当,一次,他花了10万元好吃好住请来北京专家,让给他费了很大力气从国内外收集来的玉器作鉴定,专家看了以后推却说,鉴别古玉至少要半年时间,一下子不好下结论,就匆匆告辞离开了。后来吴丹也被邀去看了一回,那几十件所谓的最值钱的古玉,没有一件是宋代以前的,有几件是明清玉,已经很不错了,更多的是仿古玉。吴丹说,当然,玉是真玉,但是用仿古技术复旧的新玉,这价值就大不一样了。

  【小题】商界奇才未必懂行

  吴丹认为,那些收藏古玩玉器的大老板也是商界奇才,在他的本行内是佼佼者,但是隔行如隔山,能在本行业取得成功未见得在其他行业也同样成功,而且玉器古玩鉴赏是“童子功”、“

太极拳”,没有十年八载的磨练,入不了门。“现在很多人相信拍卖行,以为拍卖来的一定是真宝贝,这又是一大误解,”吴丹说,“我有一位老板朋友参加了由一家不太规范的拍卖行组织的‘宫廷珍品’玉器拍卖,结果到手才知是假的,我告诉他,真正的珍品在皇家内府档案里有记录,是有身份证的,而拍卖行的发票上只写‘工艺品’,与广告海报宣传完全是两码事,你吃了亏打官司也没有用。”

  【小题】潮起潮落有风险

  近年来国内收藏市场确实热度不减,从电视里的“鉴宝”节目热播,到越来越多人参与到淘宝和卖宝的活动中来,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但是就像所有潮流风尚一样,有潮起就必然有潮落。

  香港《文汇报》一位作者最近来内地走了一趟,他看到从南到北都有一股投资艺术品热,很多人收藏中国古董字画,只为具有投资保值价值,甚至还视之暴利的来源。“市民们在饭桌上一反以前谈论

股票
房地产
行情的热点话题,现在都在谈论如何进行艺术品投资,如何收藏,如何组建拍卖公司,如何在这个市场中获取暴利。”

  但他说,历来的字画古董收藏都是局限在社会的一小部分人的圈子中的,因为这是一门专门的学问,需要的是对于历史、艺术、工艺等精熟的了解和研究,讲究的是经验和眼力,没有数十年的功夫和实践,谈字画古董收藏是很难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