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转场两年看白云(之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1:34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编者按:2004年8月5日,运行了72年之久的广州白云机场正式转场到位于广州花都的新址,中国民航第一个按照中枢理念建设的大型机场开始运行。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三大枢纽机场之一,转场两年来,新白云有哪些新亮点、新气象?在刚刚开始的“十一五”期间,它又明确了哪些新目标、新任务?不久前,本报派出记者组,赴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和白云机场股份公司进行深入采访。从今天起,本报将推出一组系列报道,相信读者读后会得出答案。

  2005年9月25日至27日,丹麦哥本哈根。

  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总裁刘子静的身影出现在第十一届全球航线发展论坛上。

  与他同行的还有公司的两位副总。毫无疑问,他们为白云机场拓展国际航线而来。

  短短两三天时间,与30多家世界知名航空公司一对一会谈;短短15分钟之内,要使对方了解白云机场,信任白云机场,甚至把航线开到白云机场。一切谈何容易。

  时至今日,白云机场转场两周年之际,侃侃谈起这些,刘子静仍然颇多感慨。而像这样的总裁营销方式,对白云机场来说,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两年前的8月5日,广州新白云机场一夜之间顺利转场,创下了中国乃至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迹。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按照中枢理念设计建设的机场,新白云机场拥有了国际一流的设备设施。可是,转场了,航空公司自然会来吗?

  珠三角地区,半径不超过200公里的范围内,分布着广州白云、珠海、深圳、香港和澳门五大机场。可以说,白云机场周边机场对珠三角市场的分配和占领已经基本完成,而白云机场的国内通航城市80%与深圳机场重复,国际通航城市80%和香港机场重复。现实是如此严峻地摆在了刘子静和他的团队面前。

  在市场中寻找出路,在竞争中谋求发展,对于新白云机场而言,除此之外,别无他途。而今天,他们的努力结果已经初露端倪。新机场刚启用时,老白云机场20年仅积累了23条国际航线,而在2005年短短一年时间内,新机场就已经迎来了8家国外航空公司,连线了11个国际城市和地区。截止到目前,白云机场已经拥有国际航线38条,而下一个五年计划,也就是“十一五”期间,他们的目标是新增国际航线50条。

  “十一五”发展战略,是刘子静最关注的焦点之一。历时3年多编写的《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十一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展望》于今年4月正式颁布实施:新开辟国际航线50条,实现旅客中转率15%以上,货物中转率30%以上,旅客吞吐量达到3800万—4000万人次,货运吞吐量达到160万—200万吨,分别进入世界前20位和前15位,机场服务质量进入世界前10位,将白云机场初步建设成为亚太地区综合性航空枢纽。刘子静说,“十一五”是白云机场全面提高竞争力、实施发展战略、推进中枢建设的关键时期。

  机场的产品是服务,服务就是机场的核心竞争力,而全面提高竞争力,靠的就是不断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促进服务质量的全面提高。刘子静认为,实力雄厚的基地航空公司是机场打造航空枢纽的必要条件。对机场而言,首先就要牢固树立为航空公司尤其是基地航空公司服务的理念,切实帮助基地公司解决生产运营中的问题,以诚挚的服务吸引基地航空公司,协助更多航空公司开辟航线、拓展航班。

  今年6月,刘子静亲自带队拜会了南航高层,双方签订了《共同推进白云机场中枢建设战略合作意向书》。会后,白云机场就南航提出需要机场支持解决的45个具体问题进行了研究并形成了给南航的反馈意见。此外,白云机场还与深航、海航就机场枢纽建设问题进行了洽谈,与彩虹国际货运航空公司就其在白云机场设立基地问题进行洽谈,签订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备忘录》。正处于发展关键时期的白云机场,既面临着良好的机遇,更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转场后,白云机场从4000多人猛增到1万多人,集团公司面临着运营成本激增,同时还要筹措大量资金用于扩建项目的考验,任务艰巨,压力很大。

  机场除了要继续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压缩成本外,还要解决经营上的问题,主要是通过老机场开发和市场融资来筹措资金,以减轻财务负担,缓解经营压力。今年上半年,集团公司成功发行了10亿元债券;6月,股东大会又通过了《关于发行不超过15亿元短期融资券的决案》,进一步优化了股份公司债务结构,降低了财务费用。而在刘子静和他的整个团队看来,要实现白云机场集团公司的战略目标,最大的挑战来自自身。从去年8月开始,集团公司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全体起立”,拉开了竞争上岗工作的序幕。截至目前,已进行了四次较大规模的竞争上岗工作,涉及岗位86个。刘子静告诉记者,通过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竞争上岗,集团公司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和专业知识结构得到了改善。干部的平均年龄年轻了10岁,本科学历以上的占到了90%以上。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选人、用人机制的确立,激发起广大干部的活力和创造力,一大批有学历、有干劲、有想法的年轻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

  集团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需要更多的人才,人才强有力的支撑,将决定白云机场的未来。刘子静平静地说,这是他的一项重要任务。

  根据民航总局的“十一五”规划,北京首都、上海浦东、广州白云3个机场将被建设成为我国的大型枢纽机场。与其他两个机场相比,白云机场无疑是后起之秀。

  既要清醒理解现状、更需乐观看待未来,虽然是后来者,但刘子静对白云机场打造亚太地区航空枢纽的战略目标充满信心。他向我们细细数起了白云机场的优势:

  白云机场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这使其拥有覆盖东南亚,连接欧、美、澳、非,辐射中国内地的天然网络优势。

  白云机场拥有先进的硬件设施,是中国首个按照中枢理念设计建设的机场,所在的区域管制中心是中国民航三大区域空中交通管制枢纽之一。

  南航是白云机场最重要的基地航空公司,拥有全国最大的飞行机队和最密集的国内航线网络。

  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将于2008年左右投入运营,每周航班将达到150架次,首年就可为白云机场带来80万吨到100万吨的航空货物。

  白云机场拥有便捷的立体式交通网,从白云机场出发,两小时可以到达珠三角各主要城市;新白云未来5条跑道的蓝图,将使其达到位于世界前列的大型中枢机场的客货吞吐量水平。

  …………

  几年前,刘子静从祖国的大西北来到广州白云机场,至今,他仍然清楚地记得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对他所寄寓的把白云机场建设成为中枢机场的期望。

  他说,这期望既是压在他和他的团队肩头的重担,更是白云机场人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

  他说,建设中枢机场无法一蹴而就,面对现实,不能急躁,必须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

  作为后来者,白云机场只能拼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市场之路,而后来者居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