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华夏“湿租”飞机涉嫌违规操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0:46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湿租:是航空公司之间的一种特殊租赁方式,即在提供飞机的同时提供机组和乘务组为对方服务。

  全是“湿租”惹的祸

  昨天(1日),民航总局公示称,华夏航空有限公司(下称“华夏航空”)正式申请
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证。然而消息一出,航空业一片哗然。受到争议的主要原因是,华夏航空“湿租”山东航空3架CRJ200ER客机,以及20余名飞行员和24名其他人员。

  而早在2004年12月16日,民航总局公布的《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规定》(138号令)中,明确规定,“湿租我国现有公共航空运输企业或者外国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的民用航空器用以筹建公共航空运输企业,民航总局不受理设立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的申请。”

  由鸿商产业控股、北京龙开创兴科技发展、精英国际、邓普尼国际共投资8000万元人民币组成的华夏航空出生是否“合法”成为业界争论的焦点。

  华夏航空涉嫌违规操作

  “按照国家现有的规定,他们这样操作是不合理的。”昨天(1日),奥凯航空总裁刘捷音明确表示。他告诉记者,根据民航总局138号令,只靠湿租,根本不能设立航空公司。但是,湿租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刘捷音称,实际上即使湿租在经济上也不是很划算。因为一旦湿租,飞机所有相关问题,都要找租赁方解决。“如果算上维修、保障各项费用,一个月的花销能到60万-70万美元以上。”因此,“现在的航空公司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航空公司,尤其对支线航空来说,政策更应该放宽。”

  “我们确实正在筹建华夏航空。”首都机场集团宣传部负责人向记者证实。记者从相关方面获悉,首都机场集团正在筹建华夏航空。不过,该负责人表示,并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以透露。而对此,华夏航空的大股东鸿商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办公室并未表态。

  此外,近况不佳的山东航空也成为“可疑”对象。此次山航出租的3架客机,是国有航空公司首次向民营航空公司出租客机。租赁期限分别至2008年9月、10月和2009年1月。在租赁期内,山东航空将向华夏航空提供人员及航材方面的支援,航材价格参考市场价格由双方协商确定。

  民营航空面临租赁困境

  “与国内航空公司湿租,我们其实也在谈,不过价格问题并不好办。”奥凯航空总裁刘捷音实际并不排斥湿租,但国内民营航空公司在租赁业务上,可谓进退两难。

  此前,他曾对记者表示,民营航空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机队的扩充建设,民营航空的资金实力不足以直接购买,租赁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但是在所需要的主要产品——支线飞机方面,国内现在还没有一家相关的租赁公司,选择国产支线飞机只能通过购买方式,这样占用资金量太大,民营航空公司很难承受。而国外的飞机租赁公司在支线飞机租赁业务上又基本不涉及国内市场,并且此类业务的税收也很高,因此民营航空公司的处境相当艰难。一方面受资金限制无法租赁到合适的飞机,另一方面受政策限制,还需要进行日常维护等方面的准备。“根本没有外包简单,就拿维修来说,和专业飞机维修公司相比,如AMECO、GAMECO、太古等,国内的航空公司没有能够比得上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