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珠海炬力:500万美元买一条红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06:3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凡国君 孙燕飚 发自深圳

  美国市场门户大开

  “最坏的状况已经过去,美国市场对炬力将门户大开,所有产品可无限制进入美国。”昨天,炬力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下称“炬力”)CEO叶南宏借新产品发布之际略显轻松地透露,“炬力成为第一个在ITC(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罚站’作证的中国企业,不过,这一‘站’花掉了公司500万美元,也让我们知道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500万美元买了一条红线。”

  叶南宏表示,过去有可能跟SigmaTel有技术重叠的

知识产权,现在发回重审,“公司准备了2000公斤的资料应对ITC审查,我们对胜诉抱有极大的信心。”

  在ITC发回重审的通知里,委员会更正了专利522的解读,要求法官基于更正后的专利解读,重新审理部分产品侵权与否。

  在最终判决延迟的这段时间里,炬力的产品仍然可以无限制地进入美国市场。截至目前为止,炬力销往美国的产品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比率不到10%,同时炬力早前已公告推出了针对美国市场全新设计的产品,即昨日推出的7500系列及13系列产品。

  欧洲边境扣押措施生效条件苛刻

  “可以说他们是‘狗急跳墙’,当市场不是对手时,就拿专利来威胁。”针对近期SigmaTel提起欧洲市场边境扣押措施,叶南宏说。

  所谓边境扣押措施,原是针对盗版而制定的一项欧盟法令。专利拥有者向其专利注册地的海关申请,某产品侵犯其专利,请求扣押该产品,禁止产品从该国海关进入当地市场。海关会听取双方的陈述和证据,并参照法院针对该项专利的裁决,作出扣押还是放行的决定。

  叶南宏对此表示乐观以待,“海关做出扣押措施,有两项非常重要的条件。一,申请者确实拥有该项专利,即该专利已完成注册授权所有程序。二,海关有足够的依据判断该产品确实侵权。”

  据业内人士透露,SigmaTel并未拥有MP3相关的欧洲专利,文黄专利在欧洲目前还在审查阶段,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通过生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