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钢协预计今年下半年钢材产能可能再度供大于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前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罗冰生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第二届七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指出,5月、6月钢铁产量和出口的高增长,很可能造成下半年的供大于求。与此同时,钢铁工业协会开始整顿铁矿石贸易市场,为下半年的铁矿石谈判作准备。

  供大于求隐患

  根据钢铁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产粗钢19946.96万吨,同比增长18.26%;生铁19319.6万吨,同比增长20.85%;钢材22195.18万吨,同比增长25.78%,呈逐月上升的局面。1月份平均日产粗钢97.35万吨,6月份平均日产已上升到了122.06万吨,相当于年产粗钢4.46亿吨的水平。“如果下半年保持6月份日产水平,则全年粗钢产量将达到4.24亿吨,比2005年增长20.45%,增幅过高,应当引起注意。”罗冰生说。

  罗冰生分析,上半年国内外市场需求旺盛,是拉动钢铁生产高增长的主要动力,上半年国内市场粗钢表观消费量18840.93万吨,同比增长了13.25%。而上半年钢材出口增幅高达47.71%,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内的供需矛盾。

  “然而下半年,国家要加大

宏观调控的力度,从严控制新开项目,因此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外贸出口总额的增幅都会回落,再加上我国钢材出口地区和国家相对比较集中,很容易引发贸易摩擦,钢铁产品出口也面临压力,加上国家调整钢材
出口退税
率的措施即将出台,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下调2~3个百分点,对产品出口不利。因此,如果下半年钢材产量增长的局面得不到控制并继续发展,很有可能造成供大于求。”

  产能不减反增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1~5月新增生产能力炼铁741万吨、炼钢1218万吨、热轧1587万吨、冷轧196万吨。同时,到5月末为止,在建钢铁项目计划总投资达5248.17亿元,在建项目达1605个,产能5429万吨,“这种在建规模过大,新增产能不断增加的态势,对全行业控制总量过快增长是十分不利的。”罗冰生说,而且上半年钢铁企业的联合重组步伐太慢,今年上半年粗钢年产量大于500万吨的17家大企业中,粗钢产量合计占全国总量的比重为46.33%,比去年同期下降1.77个百分点,产业集中度还在下降;淘汰落后产能收效也不大,一些小高炉、小转炉正在扩容改造,而落后装备实施关闭拆除的少,造成产能不减反增,这种状况势必加剧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

  事实上,近期国内市场

钢材价格趋降的态势,已证明了这一点。与今年2月以来各种钢材普遍千余元的涨价相反,螺纹钢、线材等建筑钢材已经率先跌价,中厚板、热轧板卷随后。“从根本上讲这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特别是5月、6月钢铁产量的高增长,对供需基本平衡造成冲击,应当引起重视。”罗冰生说。

  另外,虽然钢材市场好转,但今年上半年纳入钢协统计的83户大中型冶金企业实现利润352.69亿元,同比下降30.36%。上半年仍有14户企业亏损,同比增加5户,亏损面达16.87%,亏损额3.64亿元,同比增加了78.2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