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海口二手房市场未现过户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9:32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7月31日讯 (记者 程娇 实习生 龙亭颖) 明天起,二手房转让将强制征收个人所得税。记者今天采访了解到,直至今日,海口都没有出现二手房登记过户的热潮,市场平静得出人意料。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出通知,8月1日起强制征收房产出售个人所得税。个税按“转让收入—房屋原值—转让住房过程中缴纳的税金及有关合理费用”的20%征收。在凭证不全的情况下,税务机关有权在住房转让收入1%-3%的幅度内征收个税。通知同时规定,对于“合理费用”免征税费,包括实际支付的住房装修费用、住房贷款利息、手续费、公证费等费用。

  记者今天在海口

房地产交易中心采访时,看到整个交易中心冷冷清清,并未出现像内地一些城市排队“抢末班车办手续”的现象,而海口其他二手房交易市场的情况也是如此。

  海口房地产交易中心副主任叶青介绍,今年7月份以来,二手房交易一直都很平淡,交易中心接到的有关二手房转让所得强征个税的咨询电话也不多。

  为何海口市场对二手房出售新规没有强烈反应?叶青分析认为,主要因为二手房强制征收所得税并非新政,海南早在1994年就已经对二手房转让所得征收个税,市场对政策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

  据了解,1994年,国家有关税收政策即规定,二手房转让所得须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但以前只是业主“自愿缴纳”,国家并没有要求强制执行。1999年,国家对个人出售住房所得征收个税又做了一些具体规定。今年8月1日起实施的二手房个税政策更加明确了一系列的操作细则和税前扣除项目,使政策执行更加有据可依。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海南二手房市场对政策的消化能力已经加强,因此,二手房个税政策对二手房市场的影响不太大。

  虽然二手房个税政策对海南二手房市场影响不大,但二手房转让新规一定程度上对卖买双方心理上造成一些影响。

  在某行政部门工作的陆女士称,4年前她在单位购买了一套房子,本来打算近期出售后再购套新房,但现在她不想出手了,等明年再考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