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美收购永乐尘埃落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9:21 《互联网周刊》

  据国美内部透露,在一口吃下永乐-大中之后,黄光裕极可能在零售市场“继续收编”

  本刊记者|辛云勇

  作为国美电器旗下的另一运营实体,鹏润电器一位高层颇为诚恳地告诉记者,比国美普通员工早一些,他是在官方消息发布前几天才知道国美与永乐合并将正式成行。

  7月25日,永乐电器董事长陈晓比原定计划迟到一周赶到北京,与国美电器董事长黄光裕共同宣布,国美与永乐正式合并。与之前传言类似的是,国美以52.68亿港元“股票+现金”的形式并购永乐,其中国美电器以0.3247股自身股票置换1股永乐电器股票,同时为每股永乐电器股票支付0.1736港元现金。同样没有悬念的是,并购完成后,永乐将在中国香港退市,但永乐品牌仍然保留,新的集团公司将实施双品牌战略。

  上述鹏润电器人士称,在前一周大家都在关注两家合并可能受阻的时候,黄光裕并没有表现过于异常,“这说明黄、陈二人在这件事情上没有根本上的分歧”,而此后不久,当黄光裕找来包括鹏润电器在内的国美体系高层谈话的时候,这位人士就“知道事情差不多了”。

  而在消息公布的前一天,国美在内部先做了通报。国美战略合作中心总经理王俊洲要求国美员工正确认识这一场并购,并在新的集团公司里面找准自己的定位。在鹏润电器这位高层看来,这场“建立统一战线”的动员更像是一场国美内部即将面临大调整的前奏,“合并后肯定会有不少岗位重叠的现象,许多人都将面临岗位调整,尤其是现有的中高层经理。”

  而对于永乐的员工来说,可能担心更多的不是是否会调整岗位,而是“可能要去找下一个工作”。

  两家合并之后的整合同样是黄光裕和陈晓担心的一个问题。比较有意思的是,在王俊洲对国美员工的内部动员讲话中,甚至包括“合并完成后不能歧视永乐的员工、最大限度地减少内耗等。”

  在合并后的公司中,黄光裕家族仍然以51.2%的持股占据大股东的地位,而陈晓则透过零售管理公司及管理团队持有12.5%的股份。按照这样的股权结构,黄光裕仍然拥有绝对的主导权,但更值得注意的是更多的隐

性文化之间的融合,国美和永乐都是个性鲜明的企业,这一南一北两家零售商婚姻能否和谐,还有待观察。

  但这种形而上的企业文化问题可能并不会阻止黄光裕继续扩大“国美王国”。在被问及与永乐合并后是否会继续展开收购,甚至合并后公司是否会同苏宁谈判合作或收购事项的问题时,黄光裕说,国美的大门是敞开的,将随时对其他对手开放,希望行业尽快统一与成熟。

  事实上,鹏润电器那位高层认为,以他对黄光裕的了解,国美继续收编国内其他家电零售商,“并非没有可能”。

  就在合并消息公布的同时,大中突然发表声明称,“此次合并是国美的愿望、永乐的选择,与大中电器是否加入无关”,但“鉴于永乐(中国)单方面与第三方合作,大中电器与永乐(中国)的战略合作协议有待重新协商。”

  这意味着大中有可能脱离国美系,在黄光裕的预定计划中,并购永乐也是在一定程度上希望同时将大中收入囊中,大中如果退出,显然会打乱黄光裕的计划。但上述人士认为,这可能跟大中觉得在这一场并购中没有得到相应的收益有关,“这更像是大中讨价还价的一种姿态”,最终的收购整合“还是有可能完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