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中外运战略投资国航IPO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1:54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曾经入股川航收购上海申通快递,希望贯穿产业链上下游打造海陆空一体化物流帝国梦想的国内物流巨头中外运,并没有因为暂时的受挫而停滞上市的步伐。7月30日,中外运突然对外宣称,准备战略投资国航IPO,借助国航的A股回归,中外运再次向航空公司发起“攻击”。

  30日,中外运在A股上市的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600270.SH,下称“外运
发展”)发布消息称,公司将参与国航首次公开发行A股之战略投资者认购,认购股份总额8000万股,认购价以该公司A股发行价格最终确定,所认购股份的锁定期为18个月。

  上周三,国航刚刚获得

证监会批准,拟发行不超过27亿股A股,预计融资80亿元。发售价格将不低于A股发行询价期间国航H股平均收市价的90%。

  这意味着,如果中外运认购成功,将成为国航的股东。这将是中外运首次真正意义上参股航空公司,也是中外运集团董事长苗耕书上任之后首次宣布投资航空公司,此前,在前董事长张斌在位时,中外运曾签署入股川航意向书。

  去年3月28日,中外运与川航集团正式签署协议,预计将投入4亿~5亿元。按照当时的协议,四川省国资委以川航集团经评估

审计确认后的全部净资产作为出资,占注册资本的49%,中外运A股上市公司外运发展和川化集团则以现金作为出资,分别占注册资本的49%和2%。

  此后,中外运还与全国最大民营快递企业上海申通达成意向,拟收购其51%股份。一个贯穿产业链上下游的海陆空一体化物流帝国已经初现雏形。然而,张斌的人事变动无疑让中外运的战略变得扑朔迷离。苗耕书上任后接受采访时曾说,今年最重要的就是制订新的战略规划。是否参股川航,是否收购申通,都要等到战略规划之后才会最终决策。事实上,这些动作已经停止。

  然而,中外运这次投资的却不是川航,而是国航。不过,此次中外运认购的仅有8000万股,占国航此次发行的27亿股不足3%。

  相关分析师认为,中外运此举可能只是作为一种单纯意义上的

股票投资,除非以后继续追加投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