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民营航空陷入融资困局 要靠转卖牌照来谋生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1:54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刚刚申请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证(下称“牌照”)的东海航空有限公司,计划于8月起飞,在它之后,还有10多位民营企业的老板在排队申请成立航空公司。然而,已经起飞的奥凯决定出让部分股权给均瑶,鹰联最近也传出转让6%的股权给川航的消息,春秋航空也表示将引入“财务投资者”。

  这多少让人有些看不懂,民营航空究竟是不是一个投资机会?

  融资困局

  “民航业是一个高投入的行业,民营航空公司的注册资本仅为8000万元到1亿元左右,而购买一架波音737飞机就需要3亿~5亿元,也就是说,前期的投资远远不够买飞机,只能用作筹备工作及一些基本费用的支出。”春秋航空的新闻发言人张磊7月28日说。

  由于缺乏雄厚的资金支持,奥凯、鹰联、春秋和东星4家在飞的民营航空公司多采用租赁飞机的形式经营。

  这4家民营航空公司都宣称自己是廉价航空公司,但截至目前,没有一家实现赢利。据估算,至少要有5架左右的飞机,才能满足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初始运营,但目前4家的机队规模都没有达到这一水平。张磊表示,营业收入尚不够支付运营成本,如起降费、航路费、燃油及人力成本,至于后期投入,则要从外部融资获得。

  “民航市场准入的大门虽然向民营资本敞开了,但在银行信贷方面和国有航空公司并不同,国有的航空公司由于有资金积累及成功运营的经验,具备一定的抗风险能力,通过银行贷款、发行

股票和企业债券等渠道来融资就容易得多。”另外一家民营航空公司的新闻发言人说,由于银行要求有相关的资产作抵押,新兴的民营航空公司很难说服他们借贷。

  既然从银行获得贷款不易,那么只能靠自己的股本融资,即加大股东对公司的注资,引入战略投资者。正是由于大韩航空谋求控股权,奥凯才终止了与它的谈判,转而将“绣球”抛给了均瑶;鹰联拟向川航转让6%的股权;春秋也与高盛、雷曼兄弟等投行接触,计划引入财务投资者。

  奥凯副总裁韩晶表示,引进新股东是以寻求更大的发展为目的。“对民营航空来说,只有联合扩张才有机会壮大。如果奥凯现在的资本金是5个亿,引资获得5亿元,若通过扩大机队规模,实现快速扩张达到100个亿,那么,这种方式就比自身滚动发展带来的回报更大。”

  国内一家航空公司的内部人士却认为,奥凯引资实属无奈之举。“如果奥凯自身有10个亿,按照它的设想能扩张到100亿元,那么它还需要别人来分享它成功的果实吗?”

  转卖“牌照”?

  国内一家航空公司的内部人士透露,有些地方政府会给予民营航空公司如土地方面的优惠,因而部分企业并没有长期经营的打算,先拿到“牌照”再说。民营企业拿到航空牌照相对容易,而牌照就意味着你拥有一种重要资源,这里面有投机的成分。

  “他们其实不了解民航业就进来了,对困难估计不足,导致一个月亏损几百万元,但即便目前处境艰难,如果挺过去了,也能在市场景气时卖个好价钱。”他指出,国外的航空公司要拓展中国市场,可以从这些航空公司手中获得控股权,间接拿到牌照。对于这一说法,韩晶予以驳斥,“即便有人要买,牌照的价值也会体现在这家航空公司在市场的表现上。”

  民航总局有关人士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民营航空公司要获准“上天”也要具备一定的条件,目前已获准的只有7家(包括2家民营企业控股的航空公司);

航空运输经营许可证也不得转让。

  今年上半年,国有航空公司亏损25.7亿元。油价高企、运力相对过剩、机票价格战等因素导致民营航空生存更加艰难。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九大传统航空公司已占据航线优势及飞行员不能流动,这也挤占了民营航空的生存空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